深网观察 第655期|“微信加班”身故也算工伤,法治给劳动者撑腰值得点赞!
2022-05-19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55期|“微信加班”身故也算工伤,法治给劳动者撑腰值得点赞!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州市2021年度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公布,其中一个案例引发人们关注。男子石某宇在家发病亡故,家人申请工伤被驳回。法院二审认为,男子发病前一直在用微信处理工作,属于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延伸,因此可视作工伤,从而支持了家属的诉讼请求。

自从有了微信这类即时通讯软件,上班和下班的界限就越来越模糊了,相信很多打工人都有“微信加班”的体验:人在家中坐,活从天上来,怎一个烦字了得!

如此被动加班,要是能商量,还给加班费,倒也说得过去。可骨感的现实是,多数人肯定都没见过这种好事。科技改变了线下坐班的时空限制,居家办公和远程办公成为现实。虽说越来越便利,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劳动者工时无形中有所增长以及其他居家远程工作的劳动保障问题也慢慢凸显,值得我们关注。

如今,法院通过典型判例确认“微信加班”身故也算工伤,对事实劳动的保护态度,值得点赞!因工作而致伤致残甚至身亡应当获得赔偿,是一项重要的劳动基准标准,也符合社会普遍的道德观念。在哪里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劳动本身应当得到保护。案例中的石某宇虽然在家身故,但发病前仍坚持工作,从常识出发,从民意出发,工作单位都应该予以法定保障。

万事人为本,只有就业者的劳动权益得到保障,我们的各种产业才有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这几年,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变相违法用工,甚至将违反劳动法的做法视为“常态”的现象也甚嚣尘上,过度的“微信加班”,正是其中一例。将此案纳入典型判例,是一次很好的普法,也是向某些“恶老板”亮出的黄牌:不要滥用科技来压榨员工,请尊重每个人的劳动成果。我们也期待劳动法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让大家能安全、体面、愉快地工作。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遇到劳动争议怎么办?这87个调解中心帮你维权

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谈”权益

“年轻人就该多加班!”“我拒绝!”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54期|5·18国际博物馆日: 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深网观察 第653期|楼市暖风保刚需 房住不炒初心磐

深网观察 第652期|“520”扎堆登记结婚?每天过得像“520”更重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