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53期|楼市暖风保刚需 房住不炒初心磐
2022-05-17 1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53期|楼市暖风保刚需 房住不炒初心磐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提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降低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政策,这意味着,人们购置首套房时的负担将会有所减轻,根据市场规律,也势必拉动刚需购房需求。

受疫情、调控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所谓“拐点”,已成为观察家们的共识。“房住不炒”理念深入人心,一定程度上浇灭了市场上不理性的“虚火”,国内楼市正在调整中慢慢步入稳定成熟期。

当然,这样的调整,市场还需要慢慢消化。近来,一些重点城市商品房的住房销售面积跌幅较大,楼不好卖了,让一些房地产企业和中介企业大呼“吃不消”。不过,价格涨跌、销售冷热,都是市场的自然现象,只要波动在合理范围内,大可不必过度解读。

当下我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央行对于楼市进行适当调控,也属于结合有效市场,发挥有为政府作用的必要之举。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稳住刚需,释放在宏观经济学中被视为消费的合理购房需求,有利于规避经济下行风险对楼市的不利影响,对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等“六稳”“六保”有着十分正面的作用。

据报道,目前,深圳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暂无变化,后续将密切跟进政策变化,依据深圳市场情况进行定价,体现了此次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央行大方向下,地方保持一定机动性,因地制宜在合理区间内调整政策,可以有效发挥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进一步保证市场稳定增长。

当然,房地产行业稳中求进的进,肯定不会是房价上涨的“进”,而是追求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进”。政策已经很明确,降息只针对首套房,想乘着政策炒房、囤房,还是早点断了念想。近年来,遏制投机炒房、打击房地产金融化的一系列制度先后上路,房价得到了有效控制。

应该看到,投机炒房现象的出现,绝非房地产发展的必然结果,而是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机制不成熟导致的“副作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期待有序引导房地产合理开发、鼓励刚需购房合理需求、加大公共住房供给的更多政策上路,让“居者有其屋”的民生理想成为现实。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有啥影响?

楼市松绑“抄作业”:哪些可抄哪些不可抄?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4.4%!深圳银行将密切跟进政策变化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52期|“520”扎堆登记结婚?每天过得像“520”更重要

深网观察 第651期|温暖且坚定,致敬暴雨中的“守护”色!

深网观察 第650期|公众防灾意识 要强一点再强一点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