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居家隔离最新指引
2022-05-09 18:49
来源: 央视新闻

北京发布居家隔离最新指引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8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第四版)》。本指引适用于指导和规范社区(村)居家隔离观察相关工作。

居家隔离观察基本条件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居住场所须由社区(村)医务人员进行居家内外环境专业评估。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进行集中隔离。

居住场所配有可独立使用的厨房、卫生间。

厨房的排烟设施应配有止回阀或通过管道直接排向室外。

厨房洗涤盆等器具排水管道应与排水系统紧密连接,如采用插入式连接,应做密封处理。

卫生间的排风管应设置止回阀或具备开窗通风条件。

居住场所应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具有可独立开启的外窗。

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如半地下室和地下室原则上不建议作为居家隔离场所。

无同住人员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具有完全自理能力,能独立生活。

有同住人员的,应满足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单独安排通风良好的房间居住,有条件的可提供专用卫生间,如共用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防控要求

做到足不出户。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倒垃圾、收发快递等,拒绝一切探访。

原则单独居住。如有同住人员,隔离期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密切接触:居家隔离的第2、4天和满7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满7天时需满足“三样本阴性”要求;第3、5天进行抗原自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或抗原检测虽为阳性,但鼻咽拭子核酸复核均为阴性方可解除。

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的第1、4、7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第2、5天进行抗原自测。如密切接触者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前4天,以及次密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或抗原检测虽为阳性,但鼻咽拭子核酸复核均为阴性,次密可于第7天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高风险人群:居家隔离的第1、4、7、10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解除居家隔离。

做好自我监测。每日至少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主动向社区(村)报告。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