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02期|抗疫前线的无名英雄们,你们辛苦了!
2022-03-11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02期|抗疫前线的无名英雄们,你们辛苦了!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有这么一群人,打电话被骂“骗子”、24小时在线,用脚步追赶病毒,挨家挨户敲门只求核实信息,抽丝剥茧还原新冠病毒的感染过程,累到中午躺在板凳睡着, t a们,是每一位守护深圳市民的福尔摩斯·流调员。

我们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和新年里病例轨迹一起出现在纸上,在屏幕上;我们看不到他们的时候,他们为了和病毒抢时间,一直在路上。曾经有市民不解,为什么流调员的电话不能统一用几个固话拨打呢?这样就不会被误认为是诈骗或者骚扰电话。一位流调员揭开了其中的缘由,固话数量不够不说,每次流调紧急、量大,调查的细节非常繁琐,具体分配到每个人身上的号码和小区、居民信息都是不同的,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最快溯源,只能由流调员使用自己的电话一个个耐心拨打。遭遇不理解和挂断电话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他们都一一承受,他们在能力范围内尽心尽力,只为了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之下,不只是流调员,还有化身跑腿员的社区工作者、采样的医护人员,致敬每一位贡献力量的普通人,把每件小事做好,就是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眼中的大白们,其实也是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肩负不同职责的和我们一样的打工人,他们做好自己职责所在的小事,利用自己的光和热,一直在为这个城市出力。不是站在光里被看见的才是英雄,每一个共抗疫情的深圳人都是英雄。

这两天,深圳防疫人员喊话小区居民不准喝过期奶茶,冲上热搜,调皮的言语让人隔着屏幕都嘴角上扬,尽管疫情之下大家都有点紧张,但是乐观互助的精神,依然鼓舞着所有的人。今天的流调轨迹里,猪脚饭成了深圳人讨论的主角,外地人看到的是深圳的疫情,而深圳人只想看看哪家猪脚饭最好吃。这样通透的深圳人,是抗击疫情的“乐观侠”,也是英雄。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我不是骗子,我是流调!

深圳发布流行病学调查员管理办法,3月起开始实施 流行病学调查员须持证上岗

网格员:一份等待被理解的工作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01期|深“爱”多一度 防疫快一步

深网观察 第600期|面对疫情挑战 每个人都在努力奋斗

深网观察 第599期|保持乐观是抗疫特效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