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一份等待被理解的工作
2022-03-11 09:07
来源: 晶报

网格员:一份等待被理解的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网格员在工作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晶报记者 高志明)3月10日,在龙岗区平湖街道网格员分享会上,平湖街道网格管理中心主任黄伟平分享了“0131”疫情中平湖社区网格员所做出的贡献,说到动情处,黄伟平流下了眼泪。

这次疫情发生在除夕,平湖街道网格员没有一人回家过年,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转运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为隔离人员送物资、上门测核酸,还要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

“事后他们会理解的”

禾花社区的林冬桂从2007年开始做网格员一直到现在。她表示,这期间最亏欠的就是儿子,现在儿子上大学了,她甚至很少给孩子做饭。

这次“0131”疫情就发生在禾花社区,她负责的花园小区有500多户。每天穿着防护服上下楼给隔离人员送物资的她,早已变身为“女汉子”,扛着业主买的米、饮用水最高爬过八楼;带着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爬到顶楼,医生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居家隔离时,还要安排人员为被隔离者遛狗……

疫情刚好发生在除夕,很多人对居家隔离很不理解。一位从欧洲返回的女士更是抗拒,她指着林冬桂的鼻子骂了十几分钟,林冬桂不仅没有还嘴,还笑着感谢对方配合工作,“没办法,这是我们的工作,对方一时不理解很正常,事后他们会理解的。”

林冬桂表示,疫情期间经常会忙到凌晨一两点钟,为了不影响到家人休息,她只好在办公室找个地方和衣而卧、补个觉,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

“为大家只能舍小家”

“0131”疫情中,最累的当属核查专班,他们都是全员通宵达旦,从数据下达到电话核查,再到上门核查、分类纳管、办结归档,网格员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他们24小时轮值紧盯重点人员的核查数据,竭尽全力做到数据核查不过夜。

黄伟平介绍说,春节期间,网格员日均要拨打电话100通,最多的一天甚至超过了120通,除夕夜当晚数据核查峰值高达9000余条。“我们现在是手机不敢离手,最担心的就是没有及时收看而错过什么指令,耽误了工作。”一位网格员说。

在谈到网格员吃饭不准时、睡觉不准时,经常每天凌晨两三点下班,压力远超负荷时,黄伟平流下了眼泪。他表示,这次疫情正值新春佳节之际,正是阖家团圆之时,但作为专班的小伙伴们仍然奋斗在一线,13名工作人员从除夕一直忙到年初五,未曾跟家人吃上一口团圆饭。

“我孩子高烧到40.5℃,我也只能是在凌晨四五点赶回家看了一眼,早上九点左右又得返回岗位。”黄伟平说,“我们只能把照顾孩子的工作交给家人,为大家只能舍小家了。”

“半夜转运备受煎熬”

黄伟平介绍,“0131”疫情时,最麻烦的是转运工作。从领受任务到核实对象信息,再到系统信息确认,到点对点对接;从安排车辆到人员接送,再到录入交接清单,流程异常繁琐,而且转运工作通常都会在凌晨进行。“转运工作经常是在凌晨一两点钟,因为工作繁忙,对于大家来说,这个时间点既累且乏,非常难熬。特别是前段时间天气寒冷,工作人员与重点人员半夜等候转运车辆期间更是备受煎熬。”

据悉,转运工作中,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不能同一台车,不同的密接者也不能同车,因此,一台车只能运送一人,即使人数不多,转运过程也常常需要一整晚。黄伟平举了一个例子,2月18日运送4名密接者集中隔离,来回共130公里,但由于部分手续繁琐及车辆调度等问题,仅一名密接者就耗费了5个小时。

专门负责转运工作的网格员杨戬表示,因为忙于转运工作,他已经多日没有回过家,严重的睡眠不足更是让他出现低血糖、头晕、恶心等症状,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和同事们仍然在坚持。

因为处置应对得当,平湖街道自“0131”疫情以来,再也没有出现过散发疫情,这一点除了街道领导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抗疫不放松之外,恐怕也有身处底层、工作做得扎实的网格员们的一份功劳。

平湖街道网格员管理中心供图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