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01期|深“爱”多一度 防疫快一步
2022-03-10 18: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01期|深“爱”多一度 防疫快一步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来谈谈如何在防疫中“多想一步”。

最近,您在深圳出入公众场所要亮码时就会发现,很多地方,甚至公交车,都装上了科技感十足的“电子哨兵”。

只要简单露个额头、扫下二维码,机器就能告知您是否可以进入。比起人工查验,“电子哨兵”标准化检测,能够精准地把测温、查码、核人几个步骤结合到一步做完,而且泄露隐私的风险也降低了,既方便快捷又让人安心。“电子哨兵”上岗以后,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大大减轻。

深圳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上一马当先,统一建立的“i深圳”政务服务体系,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大显身手。“电子哨兵”就是就“深i”服务的最新应用。让大数据、智能传感器在云端发挥整合提效的作用,群众扫码核验就能几步并做一步走,先进的行政理念加上快速的技术创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一现代服务型政府的价值追求,也助防疫工作提速增效,可谓抗疫利器,这种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深圳“多想一步”还有很多案例。日前,梅沙街道给年长居民打印了卡套二维码,老人家可以用静态码查验核酸状态,就是一次有益的“适老化”尝试。这样的暖心措施,不需要太强大的技术支撑,但很考验管理者的应变能力,当然,更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政绩观。为老百姓多想一点有时候真没那么难,难的是有没有时刻把群众挂在心间。

深“爱”多一度,防疫快一步。深圳人配合政府各项防疫措施付出了很多。政府防疫尽量少“扰民”,多为市民难处想,多想着怎样提高老百姓的生活“体验”,用“产品经理”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思维经营这座城市。相互关爱、相互体谅、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抗病毒,就是咱深圳防疫的“底层逻辑”。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电子哨兵”来了!查验最快几秒钟,还能识别过期截图

IN视频 |太暖了吧!梅沙街道为老人打印粤核酸码,还有三色卡套任选

体温检测+绿码查验 深圳市公交“电子哨兵”上岗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00期|面对疫情挑战 每个人都在努力奋斗

深网观察 第599期|保持乐观是抗疫特效药

深网观察 第598期|致敬每一个温和坚定而有爱的“她”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