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成“冰墩墩”!南方人从春节喊冷到现在,大数据看究竟有多冷
2022-02-25 09:09
来源:

冻成“冰墩墩”!南方人从春节喊冷到现在,大数据看究竟有多冷

人工智能朗读:

冷!太冷!冷哭了……这是一个南方人发自内心的呐喊。今年春节以来,南方湿冷“魔法攻击”一轮接一轮,本周开始还发起了“总攻”,广东、广西等地雨雪加持气温跌破纪录,冷到全天仿佛置身冰箱。这个2月南方究竟有多冷,什么原因导致今年格外冷,谁又是偏冷最多的大城市?中国天气网通过对比历史同期大数据,揭晓答案。

湿冷车轮战

这个2月南方人在家冻成“冰墩墩”

这个春节,你如果一早就收到了南方小伙伴发来的拜年信息,要相信这都是真爱,毕竟从温暖的被窝里伸出手来,需要很大的勇气。从除夕到初三,南方地区就是在大范围的雨雪中辞旧迎新,雨雪伴随个位数的气温,极其湿冷。

2月4日迎来立春节气,但湿冷的天气并没有停止。2月6日至7日,安徽、湖北、湖南、江西部分地区出现降雪,积雪达到10厘米左右,南京雪量达大暴雪,江南人民一边愉快地玩雪一边继续喊冷。

华南的小伙伴更惨些,没有雪只有冷。据广东天气统计,整个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广东全省的平均气温仅9.9℃,是近十年来最冷的春节假期。

春节假期结束,南方阳光却继续休假,气温也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2月15日开始,南方再度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外加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不断被压制。中央气象台从2月17日至24日连续8天发布低温预警,成为有低温预警以来持续发布时间最长的一次。

华南一带在20日至21日迎来此次过程气温最低谷,广东、福建、广西多地看雪。常年叫嚣“冷空气,过来呀”的广东人民这次切身感受到了寒冷的“暴击”,广州21日平均气温5.8℃,是当地1996年以后2月下旬最冷的一天。

气温偏低、雨雪不断、屋里屋外一样冷,总之南方人这个2月就是裹着棉被看冬奥,在家冻成“冰墩墩”。

数据盘点

2月以来南方气温为近13年来最冷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2月1日至22日,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至4℃,其中湖南东南部、广西大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偏低4℃至6℃,冷到发紫。这期间南方地区平均气温约为6.4℃,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