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深圳医保异地就医门诊本月内可直接结算!全程网办
2021-09-28 14:52
来源: 蛇口消息报

好消息!深圳医保异地就医门诊本月内可直接结算!全程网办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广东各地市上线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近期,各地陆续开通

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

直接结算待遇

9月27日,记者从广东省医保局了解到,目前,除深圳、河源、揭阳以外的18个地市参保人已可以享受这项待遇,深圳也将于本月内实现。

具体操作中,备案可在线上、线下多途径进行,结算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的支付范围)和“参保地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等报销政策执行参保地规定),参保人只需结清个人承担的部分。

目前18地市参保人可直接结算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除深圳、河源、揭阳以外的18个地市参保人可以享受省内及跨省的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待遇。

河源、揭阳2个地市的参保人可以享受省内的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待遇,下一步将开放跨省的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深圳于8月15日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计划将在9月内实现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5类人员备案有效期各不相同

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流程,可以概括为:在参保地医保部门进行异地就医备案,选定定点医疗机构,之后,参保人就可以在就医地就医,进行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哪些人可以备案?

备案的有效期有多长?

据介绍,办理备案的分为5种情况,其对应的有效期也不同。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的备案长期有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是根据居住证明有效期或个人承诺书确定备案有效期;异地转诊人员由参保地结合本地实际确定。

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备案

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要准备什么材料?一定要到窗口吗?

据介绍,参保人可以通过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或者参保地公布的小程序、手机APP、网站、电话(传真)等渠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不同类型的异地就医人员需要准备不同的办理材料。

据了解,为提高异地就医备案工作效率,广东绝大部分地市已实现线上备案,参保人可以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使用“粤医保”“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办理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具体有哪些医疗机构可以实现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局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3种途径查询实现直接结算的地市及定点医疗机构。

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

参保地和就医地的医保政策往往有差异,异地直接结算时,按哪里的政策执行?

按介绍,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门诊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的支付范围)和“参保地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等报销政策执行参保地规定)。

直接结算时,参保人是不是只需要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

是的,参保人根据定点医药机构提供的票据,只需结清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会按“就医地目录”和“参保地政策”计算个人负担及各项医保基金支付的金额,属于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由经办机构与定点医药机构按规定支付。

下一步将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在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

据介绍,广东正在大力推进医保个人账户的异地直接结算工作,下一步计划实现异地就医备案后,参保人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在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南都健康联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