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腾空间 种好“高产田” 打造万亿级世界级电子信息集群承载区“西核心”
2021-08-23 08:09
来源: 深圳商报

坂田腾空间 种好“高产田” 打造万亿级世界级电子信息集群承载区“西核心”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西核”——坂雪岗科技城鸟瞰。 (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近日,记者来到龙岗区坂田街道,就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尤其是将龙岗“西核”打造成为万亿级世界级电子信息(ICT)产业集群承载区,采访了“西核”重中之重的“西核心”坂田。

“西核心”优势明显

施文丽履任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仅1个多月的时间,就跑遍了辖区内的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通过服务好存量企业,梳理辖区企业用房,腾布局、挪空间大面积统筹金园片区和城市更新单元五和枢纽等重点工作的“三步走”,带领街道上下,昼夜兼程,取得了推进重中之重龙岗“西核心”建设工作开局良好的可喜局面。

就坂田一系列重大项目谋划与整体发展规划,施文丽如数家珍般地谈起坂田的五大优势。

首先是区位优势。坂田位于福田、龙岗、龙华、罗湖四区交界处,被纳入我市“一核多心网络化”的城市空间体系都市核心区范围。

第二是战略优势。国家、省、市、区高度关注坂田(坂雪岗科技城)的规划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系列方案以及“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中都对坂田作了重大战略布局。

第三是龙头企业引领优势。龙头企业华为作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首,具有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带动能力。在龙头企业全球布局中,坂田总部基地在战略、研发和品牌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

第四是集群规模优势。从集群规模、优势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经济贡献等多个角度来看,该片区已具备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基础。

第五是干部作风过硬优势。坂田的干部敢打胜战、能打胜战,仅2020年就攻克了8项重点历史遗留任务,包括结束五和大道瓶颈段、环城路(雪象段)两大11年征拆项目。

施文丽表示,“接下来,就是要紧紧抓住打造万亿级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战略定位和龙岗西核的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出一支与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建设相匹配的、有‘格局、视野、能力、激情’的精锐之师,并推动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对标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打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

实施“三步走”策略

坂田辖区仅有28.51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才20平方公里左右,却生活了66万人口。

为加快打造万亿级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坂田实施的是“三步走”策略:首先,在目前的空间里服务好所有的存量企业,及时回应他们的诉求,街道部门也要积极发挥作用。第二,梳理好坂田辖区的企业用房情况。政府集成做好配套资源台账数。第三,腾布局,挪空间。龙岗区委区政府为坂田高度谋划了重大项目,现在在做的两个大项目一个是政府大面积统筹的坂田北金园片区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该园区内有9个园区,427家企业。坂田街道将在一年之内把这些园区的用地在外围调完选完置换完谈判完安置完。借机也把低端的、小散的、商贸、工矿企业进行适当的腾挪,以换取坂田大面积连片的空间落地,这是坂田重中之重的项目。

另一个重中之重项目是整合坂田重点更新单元五和枢纽。五和枢纽有两个核心项目深大、深惠城际轨道交通,作用未来可期。

提层级补短板

“‘西核心’概念的提出,提高了龙岗区的规划发展层级,也隐含了要围绕这一发展战略,做强产业和完善城市功能,在做强的同时,也完成了补短板的过程。”施文丽说。

将来坂田会是怎样的模样,目前,坂田北、中、南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雏形已经开始显现,形成了北有天安云谷,中有五和枢纽城市综合体,南有星河WORLD的明晰蓝图,形成片区产业发展、产城融合的典范项目。

下一步,作为龙岗世界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核心区,未来,坂田街道将全面实现“六个引领”。一是以集群创新引领产业核心价值创新要素汇聚,构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策源地,成为嵌入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研发公地”;二是以强化统筹管控引领品质空间拓展升级,为世界级ICT产业集群提供“平方公里级”土地资源保障;三是以聚焦民生引领公共配套设施优化提升,打造兼具国际范和本土味的宜居宜业配套环境;四是以“美丽坂田”引领城区环境和形象优化,打造凸显区域人文产业创新特质的城区名片,提升城区辐射能级;五是以城绿共融理念引领公共空间品质升级,塑造绿色健康、活力气息的现代人文新生活理念和城区形象;六是以优化交通网络体系引领城区开放创新发展新格局,成为串联大湾区创新型城区的重要枢纽。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