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
2021-08-11 08:48
来源: 深圳晚报

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

人工智能朗读:

▲苏炳添使用先进的训练设备。受访者供图

“复制苏炳添”关键在思考

苏炳添成绩的飞跃离不开科学训练方法以及“黑科技”设备辅助,同时也离不开他的积累与思考。2019年,苏炳添就曾发表论文《新时代中国男子100米短跑:回顾与展望》,通过对文献、访谈、案例的分析,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中国男子在百米短跑上的经验。

苏炳添在深圳训练期间,有些瞬间让梁栋记忆深刻。“训练团队指出苏炳添抬腿的高度还不够。不过苏炳添经过多年训练、比赛,有自己的实战感受,作为大学副教授也学习了很多理论。那天讨论谈及回腿高度的问题,他认为在跑步过程中没那么容易注意到,更应该注意的是下压和扒地的质量,如果这方面提升,回腿高度的问题也会改善。”后来,奥运会的成绩证明了“苏教授”的观点。

苏炳添跑出9秒83,对中国人、亚洲人有很大激励作用,证明黄种人有能力在短跑赛道上占据一席之地。而苏炳添的训练方法,对年轻运动员有很重要的借鉴作用。梁栋认为,苏炳添的成绩能否复制,关键在于思考能力:“他会根据自身感受寻找前进的办法,有对突破的渴望,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