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
2021-08-11 08:48
来源: 深圳晚报

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

人工智能朗读:

▲兰迪(左)与梁栋讨论运动员训练数据。受访者供图

全面提升靠这些“黑科技”

除了细致的数据,苏炳添提高成绩还需要高效的训练仪器、适合的训练场地辅助。梁栋透露,中国田径队选择在深圳备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深圳夏季天气与东京相似,而且大运中心体育场的跑道与东京国立竞技场完全一样。梁栋说:“中国队在2019年就了解了东京的场地情况,到深圳来冲刺训练,可以说是‘蓄谋已久’。”

在龙岗训练中心,有很多针对短跑运动员专项能力提升的设备。其中两台值得关注:一台用于练习起跑,一台用于增强跖屈(跑步过程中蹬地)的力量。

梁栋介绍:“短跑运动员的发力情况很难用肉眼判断,但这两个设备把运动员起跑瞬间的发力和跖屈的力量转化为功率,将数据量化后就能知道运动员的身体情况和训练成果。”

梁栋说,几年前苏炳添的跖屈最大功率是900瓦,而经过长时间提升,他在东京奥运会前跖屈最大功率已经快2500瓦了。这意味着他的踝关节和下肢刚性有了很大提升,在跑步过程中,如果踝关节和下肢刚性更强,就能在跑步过程中提高力的传输效率,减少脚掌触地时间,对提升速度非常重要。

此外,苏炳添训练时还用到了很多“黑科技”,比如测试爆发力、力量和速度“黑匣子”,测试力量训练效果的加速度传感器等。这些科技助力,让苏炳添可以更高效地改善自身不足,不断突破自我。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