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实现国产替代,2021深圳国际医疗内镜产业趋势峰会召开
2021-07-23 16: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加速实现国产替代,2021深圳国际医疗内镜产业趋势峰会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记者 张俊达) 昨天,由众智技服举办的“2021第三届深圳国际医疗内镜产业趋势峰会”在深圳盛大召开,全球超千人产业链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临床医生专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医用内窥镜的技术、设计、制造、应用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等。

在本次峰会上,众智技服联合多家内镜产业链企业联合发起了成立内镜产业联盟筹备组。联盟目前为止已经有接近50家会员单位加入,接下来,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加入到这个联盟中,一起来推动国产内镜技术产业的发展。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北院副主任医师龚益博士为大家分享了《一次性呼吸内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中,龚益博士表示器官镜临床上应用相当于呼吸科医生的一条腿,没有这一条腿很多临床工作都没有办法做。它可以应用于诊断、治疗,现在治疗的领域越来越大,还可以应用于介入。以及一次性器官镜的优势与产业发展痛点。

会上国际知名微创泌尿外科专家、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李逊带来精彩的《泌尿内镜产品的临床应用及创新》主题演讲。李逊认为,泌尿系结石占了泌尿外科半壁江山,而且这个病他认为在1万年之内不可能消失的,难以用预防或者是打疫苗能解决的,所以,这个行业的需求非常大。李逊表示,内窥镜的发展、创新如何够弯道超车,中国的力量、中国的制造,也一定要超越,超越西方和其他发达国家才行。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消化内科负责任 /副主任医师黄思霖在《消化内镜的现状及未来》主题演讲上表示,消化内镜的重要性除了现在做的是消化道早癌诊治,在医院直接对接患者,还要有义务走上社会的一些舞台,让患者了解这个领域。消化内镜从健康管理的角度来说,每个人一生至少要接受一次胃肠镜。从市场整体需求来讲,消化内镜市场需求是更为广泛。

上海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主任医师倪关森在《面向临床实际,开创超细电镜医疗的新领域》主题演讲中表示,让内镜永无止境。作为一个临床医生要碰到很多问题,五官科前进的每一步都跟电子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希望内窥镜未来画面清晰、便于图像保存与传输,做得更好一些,将来在解决疾病的问题上有一些突破。倪关森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临床,最好的方法就是如何创新,也回到临床。这一次有了内镜产业联盟,希望把医生跟工程师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医师在器械和设备开发中的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肝胆科教授顾万清在《胆道镜在胆道良性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及展望》的专题演讲中认为,传统的胆道狭窄主要是复发率比较高。顾万清的团队成功将胆道镜和激光结合起来治疗胆总管下端的腺瘤,这个手术非常大,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非常高,所以团队的新型诊疗手段意义十分重大。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学硕士王汉在《神经内镜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其团队开发的神经内镜产品。王汉认为目前我国神经内镜起步晚于泌尿科、妇产科、腹外科等,目前我们国家每年完成神经内镜的比例是明显增高,现在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设备的信用和普及程度还不够高,医生的培训还比较缺乏。

安徽省幸福工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铁工在《一次性内镜镜体精密结构设计和材料应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表示在从事医疗行业很多年后,最后还是为了解决行业的痛点,转向了医工结合,第一个产品就是一次性内镜镜。

韩铁工内镜产业联盟的目的,是要抱团取暖,大家一起把中国一次性内窥镜产业做起来,在全世界有一席之地。他认这个时间窗口并不长,给我们留下来的时间是2-3年。韩铁工表示,其实我们国家一次性内镜大多数都不是一次性使用,大概使用20-30次才抛弃。

浙江夸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毛徐琼在会上为大家分享了内窥镜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电子内窥镜、硬管内窥镜、多普和双目的内窥镜。夸迈医疗产品包括电路主板、主机,还有便携式、手持式设计,有不同科室的内窥镜,呼吸、管道、消化等其他科室内应用的产品包。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宏在《晶圆级封装技术在内窥镜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中表示,晶方本身是做半导体封装的,在封装摄像头芯片,晶圆级微光学镜头上均有布局。目前几乎所有内窥镜的芯片都是在晶方交付的。

(ALDERS)艾德斯中国有限公司王奇在《内窥镜粘接、涂层、印刷整体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艾德斯在医疗心血管介入、输送系统领域的技术与产品,这些产品在骨科、心脏、脑科都有非常多的应用,内窥镜就属于其中一项。

内窥镜由很多种不同材料组成,并且有着非常复杂的结构设计,上面这些技术一般都满足不了行业的应用需求。艾德斯通过胶水粘接技术,把不同的材料粘接在一起,就可以解决内镜的组装难题。

朗明纳斯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瞿竞雄在《内镜光源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中认为,从芯片技术上, LED封装里有一大问题就是散热怎么解决?朗明纳斯光电用了合金材料,芯片是直接露在外面的,高精度的定位孔使客户的安装精度更高,也在LED表面增加了热敏电阻的接口,从而使温度控制性能得到一定的提高。

住田光学(东莞)有限公司田井琴在《住田光学在内窥镜领域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内窥镜所需要的目镜、照明光纤、光锥、传像光纤等各种光学零件的组件,以及内窥镜行业的OEM、 ODM加工服务。

峰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众多内窥镜产业链的参展厂商展品。在晚宴环节,众多企业也现场与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咨询,很多产业链厂商也介绍了自己的产品,以及自己的需求。会后内镜产业联盟宣布,应行业医院、企业和院校的要求,将会近快启动江苏内镜产业巡访活动,进入到产业一线来了解大家的需求,共创行业财富商机。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