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47期|严禁“网红儿童”:为他们的成长留下一片“净土”
2021-07-22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47期|严禁“网红儿童”:为他们的成长留下一片“净土”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牛耘

近年来,随着直播短视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儿童被父母推到镜头前,小小年纪便成为网红。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21日,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儿童网红被当成“工具人”,父母渐成“啃小族”,与市场需求驱动、家长短视逐利、平台监管不严息息相关。还记得之前“3岁女孩被父母喂到70斤”的新闻吗?那个被父母起网名“佩琪”的孩子,没有动画片里小猪佩奇的同款快乐,早早以牺牲健康为代价,被迫营业,沦为父母的捞金工具。然而,愤怒的背后更是担心,因为小佩琪不是个例,“儿童网红”俨然已成网络时代的新型消费品。在利益诱惑面前,一些人的底线就是毫无底线。殊不知,如此“啃小”就是“坑小”。父母过早地把“走捷径”的浮躁心态和功利思维灌输给孩子,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会传递出畸形的人生观,在社会上形成不良的价值导向。

禁止未成年人直播需多方发力,有关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视频制作者严查严惩。同时,网络直播平台不能把自己的社会责任丢到一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如设置“一键举报”账号非法运营等功能,强化社会监督,落实监管责任。作为家长和学校,应该加强正确的教育引导,帮助未成年理性客观地认识网络直播,警惕“饭圈”、“粉丝文化”的负效应,学会从名人身上学习担当、创新等正能量。

未成年人直播往往是在假期,而假期本应是孩子接触丰富的生活的良好时机。现在正值暑期,家长应尽量多花时间陪伴,或是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合理的时间表,带孩子多亲近大自然,坚持每天做几件有益的事,从而培养几项可以受益终身的好习惯,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假期。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绝不能让唯利是图的思想玷污他们干净的心灵,更不允许炫富猎奇扭曲他们的世界观。为他们的健康成长留下一片“净土”,才能留住他们天真无邪的快乐时光,让孩子们能自在地为自己的梦想和未来努力奋斗!


相关报道:

教唆未成年人拍摄低俗视频,从严从重整治

把3岁女儿喂到70斤有多可怕?浙大儿院专家:很危险!曾有小胖墩在睡梦中去世

未成年人主播成父母赚钱工具 主播“娃娃兵”该管管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46期|一亿元或者一扇打开的门 都是值得致敬的英雄!

深网观察 第445期|诚实而不幸的人可以“喘口气儿” 但不能“撂挑子”

深网观察 第444期|别了小卖部不是重点,该说再见的是垃圾零食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