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佛山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官方解答来了(附咨询电话)
2021-07-23 14:15
来源: 南方+

如何申请佛山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官方解答来了(附咨询电话)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2021年7月23日讯 近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佛山市财政局联合修订出台了《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在施行。为方便大家了解,佛山市住建局对政策相关疑问进行了集中解答。

《实施意见》最大亮点是进一步扩大了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对部分特殊群体给予了一定的政策优惠。新增规定年满16周岁且符合法律规定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孤儿,可以独立申请。新市民中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辅警、物业服务从业人员(保安、保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等群体申请租赁补贴的,符合其他申请条件的情况下,将社保缴纳条件放宽至仅需申请时已在佛山连续缴费满6个月,而其他申请人申请时需已在佛山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4个月或者5年内累计缴纳36个月,且申请时处于在保状态。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佛山户籍新就业无房职工可以独立申请租赁补贴,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针对在佛山工作非户籍大学生实施的人才租房补贴政策形成互补。

一、“租赁补贴”的含义?

租赁补贴是指政府按租金分档补贴原则,向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申请人发放的货币补贴,用于申请人在市场租赁住房,以增强其承租住房的能力,提升其居住条件和质量。

二、出台这项新政策有什么意义?

为进一步完善佛山市住房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力度,丰富住房保障实现形式,帮助佛山市中等及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解决住房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了新政。

三、哪些人可以申请住房保障租赁补贴?

本市户籍居民、新市民和新就业无房职工符合一定条件且在本市租赁住房的均可以申请租赁补贴。

首先本市户籍居民、新市民和具有本市户籍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均需符合1.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其承租住房所在区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在本市无自有住房,或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现自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含本数)及现自有住房建筑总面积低于60平方米(不含本数),且未享受其他方式的住房优惠政策。

新市民另外还需要1.申请时已经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处于合同有效期内,或者为本市个体工商户且申请时未注销登记或未被吊销营业执照;2.持有本市有效期内居住证;3.已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4个月或者5年内累计缴纳36个月,且申请时处于在保状态。

新就业无房职工另外还需要:1.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2.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

四、怎样申请住房保障租赁补贴?

申请人与出租人签订租赁合同并按照规定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向承租住房所在区的住房保障部门提交租赁补贴申请→审批通过后,与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签订租赁补贴协议→从签订租赁补贴协议的次月起按月补助、按月或季度发放租赁补贴至申请人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

五、申请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应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租赁补贴需按照承租住房所在区住房保障相关规定,提交租赁合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凭证等材料,具体申请材料清单及截止申请时间以各区另行发布的通知为准。

六、如何确定租赁补贴发放标准?

为了确保补贴工作符合实际,根据住房保障对象的住房困难程度和支付能力等,实行差别化的租赁补贴分档发放标准。补贴标准由各区结合本区住房租赁市场租金水平、人均住房面积等因素自行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申请人每月领取的住房租赁补贴金额不得超过其所承租住房的月租金金额。

七、是否可以同时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和住房保障租赁补贴?

不可以。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是住房保障的两种不同形式,同一时期内两者只能选择其一。

八、出具虚假证明骗取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要承担什么责任?

申请人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情况、伪造相关材料或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租赁补贴的,或者家庭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但未及时申报的,一经发现查实,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立即取消其保障资格,按照《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等相关规定处理,并将其不诚信行为记录记入信用信息档案和共享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九、有关政策如何咨询?

申请租赁补贴所需提交的资料、申请时间等具体情况以各区发布的通知、办事指南或实施细则为准,市、区住房保障租赁补贴业务咨询电话如下:

佛山市:82590649。

禅城区:83879693、83939632。

南海区:区住建和水利局86283736,桂城81813503,九江86508816,西樵86899615,丹灶85442526,狮山86681397,大沥85536319,里水85681825。

顺德区:区住建和水利局22837015、22836572,大良29938766,容桂28386320,伦教27883818、27332283,勒流25563310,杏坛27388762,陈村23305036,均安25386899,乐从28912933,北滘29892034,龙江23638028。

高明区:区住建和水利局88880821、88635873,荷城街道88228890,杨和镇88808520,明城镇88831347,更合镇88849386。

三水区:区住建和水利局87781072,西南街道87618891,云东海街道86162612,乐平镇87392597,芦苞镇87233844,白坭镇87563023,大塘镇87278902,南山镇87219307。

【撰文】华声宇 叶洁纯 佛住建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