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南迁归来的候鸟!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启动鱼塘生境修复改造
2021-07-22 22: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迎接南迁归来的候鸟!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启动鱼塘生境修复改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时至仲夏,不久后候鸟将开始南迁。记者近日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级保护区管理局举办的媒体开放日活动获悉,为迎接冬候鸟的到来,该局联合红树林基金会(MCF)开展基围鱼塘生境主动式修复改造管理,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深圳湾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线的中转站,每年都有近十万只候鸟来这里越冬。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深圳市民欣赏万鸟齐飞的黄金季节。

据悉,福田红树林生态系统由滩涂——红树林——基围鱼塘三个子系统构成。2006年政府从当地村民手中收回近1200亩鱼塘,交给保护区管理。经过多年自然演变,鱼塘逐渐陆地化,浅水区域大量生长出内陆湿地植被,深水区不具备涉禽鸟类着陆条件,塘堤上长出高大树木,基围鱼塘已不适宜涉禽的栖息。

“为了给候鸟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早在2016年,保护区就开展了鱼塘生境修复工作。”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邓子兵介绍说,生境修复是指根据水鸟脚的长短、觅食需求等,将传统基围修复为越冬水鸟的栖息觅食地,营造适宜涉禽、游禽及鴴鹬类等多种鸟类栖息的生境,解决深圳湾涨潮时水鸟无落脚地的问题。 ”在秋冬季节来临前,我们将对鱼塘的水闸进行提升和迭代,实现‘精准化’调控水位、自动化水质监测等功能,以实现候鸟生境精细化管理,为候鸟打造五星级的家。“邓子兵说。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保护区3和4号鱼塘,两个鱼塘相邻,水相通。炙热的阳光下,远处的高楼大厦在水面倒映,不时有白鹭飞来飞去,风景如画。记者注意到,位于鱼塘中央的滩涂长满了芦苇。

”鸻鹬类的鸟儿更愿意待在植被覆盖率低、裸露光滩面积充足的浅水栖息地。而芦苇繁殖能力强,易快速形成连片的芦苇群落。生长过于茂盛的芦苇会侵占光滩面积,减少鸟儿的活动与觅食空间,不利于鸟儿的起飞降落,给鸟儿带来生存焦虑。“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徐华林告诉记者说,所以,仅为鸟儿量身设计栖息觅食地,这还不够。此次鱼塘生境修复改造还将同步启动基围鱼塘芦苇防治研究工作,给鸟儿提供良好的觅食与活动空间,打造鸟儿理想的家园。

”我们还计划引进一到两头水牛来啃食芦苇,让鱼塘维持一个低草的环境。“徐华林透露说,水牛喜欢在水里面打滚,形成一些小的水坑,这些小水坑是许多鸟儿喜欢的地方。”

(原标题《为南迁归来候鸟打造五星级的家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启动鱼塘生境修复改造》)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