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8期|非机动车该向谁“要”路权?
2021-05-12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8期|非机动车该向谁“要”路权?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一直以来,在城市交通的规划和实际使用中,都以保障机动车的通行权、行人的优先权为主。即使在深圳最主要的东西主干道深南大道上,双向八车道可供机动车和公交车通行,两侧设有专门的人行通道,非机动车只能在人行通道里用白线划出的宽不过半米的非机动车道里通行。路有路权,非机动车该向谁要路权?

近日,华强北的繁忙路段振中路和振华路出现了专门的非机动车专用道,这条道既非扩建、也非占用人行道,而是向机动车道“要”来的。在原有道路铺装基础上,道路一侧使用蓝色线施划出了一条专门非机动车行车道路,约2.5米,供非机动车双向通行并使用护栏与机动车道隔离。改造之后机动车道由单向三车道变为单向两车道。

归还非机动车路权并非华强北首创。2018年,宝安区沙井街道首次将一条机动车道最外侧改造成两条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被“引”到新设的专用非机动车道上,之间采用护栏防护隔离,给电动车和机动车分别留出空间,从而规范电动车出行并初见成效。

电动自行车因购入成本低、出行方便灵活等优点,在提供快递外卖送报等生活服务、解决短途通勤、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超过汽车保有量,已成为电动自行车生产和使用大国。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多,管理难度也在增加,深圳市近年来也对电动车出行作出了让步,归还电动车的路权便是重要的一步。

路权的分配在本质上也是一种资源配置。如果能通过管理手段,充分利用现有交通资源,且不减损机动车和行人权益的情况下,保障非机动车使用者的路权,这就实现了路权分配上的帕累托最优。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举措。问题解决方案已经浮出水面,接下来仍待深化。

笔者认为,要出台专门的方案,指导全市各区各街道在所有符合设置规范的路段全部施划非机动车道。现有未规划非机动车专用道的区域,一方面要实施路口无障碍化改造、完善非机动车道沿线照明及标识系统、在红绿灯路口分设人行通道和车行通道、在右转路口设置明显慢行标识,必要时可在交通繁忙路口及时段安排志愿者进行疏导。另一方面,要加大交通执法力度,鼓励“随手拍”道路违法行为,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基础宣传工作,增强居民骑行的安全意识。

如电动车出行的城市难题,堵不如疏,前提是要带着路权平等分配的观念,充分尊重各类人群的出行需求,才能兼顾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居民的出行权益,鼓励大家绿色出行,缓解机动车带来的交通污染和交通拥堵则是意外之喜了。


相关链接:

繁忙路段有了电单车“专用道” 华强北首推机非共板非机动车道

1月11日起,深圳启动深南路严管,严查无牌电单车!

1分钟20余辆闯红灯!深圳电单车交通违法和事故频频发生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7期|如何管住“乱入”的电动车?

深网观察 第396期|亲子如厕“老大难”,“厕所革命”仍需努力

深网观察 第395期|“ 最新限塑令 ” 出台后 我们用什么?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