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路段有了电单车“专用道” 华强北首推机非共板非机动车道
2021-05-11 07: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繁忙路段有了电单车“专用道” 华强北首推机非共板非机动车道

人工智能朗读:

华强北机非共板非机动车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通讯员 李卫军 文/图)华强北有了电单车“专用道”!通过在道路一侧科学施划非机动车专用行车道,加设安全护栏,使得路段上的非机动车、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干扰,路面安全隐患减少了,路面通行效率也大幅提升,这是近期华强北首推机非共板非机动车道后发生的可喜变化。

昨日,记者在振中路看到,在原有道路铺装基础上,道路一侧使用蓝色线施划出了一条专门非机动车行车道路,并使用护栏与机动车道隔离。据了解,该路段原本是机动车单向三车道,改造之后机动车道变更为单向两车道,其中,蓝色线单独施划的车道面宽约2.5米,供非机动车双向通行。

记者留意到,新辟的非机动车道上除了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更不乏快递行业人员和外卖骑手。“机非共板加护栏”的设置,不仅美观大方,更重要的在于让非机动车、机动车、行人拥有了各自路权,实现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美团外卖骑手黄先生告诉记者,骑手工作对时效性要求非常高,但因为深圳大部分地区缺少非机动车道设置,这给他们工作带来了一些实际的困难。“电单车走人行道,就得东躲西闪,跑不快。有时候,只能偷偷摸摸走机动车道,既怕交警抓到,又担心发生事故,总是提心吊胆……现在就好多了,给我们划了专门的行车道路,不仅安全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随着商业和新消费业态的蓬勃发展,非机动车已成为华强北日益增多的出行方式之一。记者了解到,华强北辖区内共有市政道路34条,其中主干道4条,次干道5条和支路20余条。由于道路路面大多宽幅较窄,加之辖区未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一度导致道路人非混行、机非混行现象严重,非机动车行驶安全问题频发。

日前,福田区正式印发《福田区交通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进一步巩固前期交通综合治理成效,全面提升福田交通品质。此次推出机非共板非机动车道,是华强北街道党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交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落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期间,街道方面开拓思路,大胆创新,积极协调对接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征求辖区群众意见,根据辖区路面实际状况及特性,在福田区率先推行“机非共板加护栏”模式,使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均占有合理的路权。

目前,华强北振中路、振华路两条道路部分路段约1000米长度的施划工作已经完成。从试点的情况来看,交通参与各方及交通管理方均反馈效果良好。据悉,下一步,华强北辖区所有符合设置规范的路段将有望全部施划。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