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4期|​建设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是关键
2021-04-20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4期|​建设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是关键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建设网络强国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网络安全、掌握核心技术、汇聚网络人才、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多次部署网络强国建设。

多年来,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从互联网衍生出来的多种行业成果也遍地开花:“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媒体”5G基站、手机移动支付……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互联网技术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力支撑,在政务、民生、实体经济等各个领域,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互联网逐渐成为了时代的基础设施,但目前我们却仍面临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以芯片为例,2013年起我国每年进口芯片超过2000亿美元,2018年起超过3000亿美元,2020年已逾3500亿美元,达到原油进口量的2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如果没有核心技术的突破,就不可能有网络强国所需要的信息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因此,建设网络强国,就要立足自主创新,大力攻坚“卡脖子”技术,创造更多原创性成果,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一方面,在探索研究当前重点技术的基础上,不断鼓励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利用我国市场雄厚的优势做大胆预判,在前瞻性领域提前进行规划布局。当然,突破核心技术归根结底要靠人才的力量,要不断完善人才培育、引进制度,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集中人才力量、刻苦攻关,努力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用技术力量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不断向前进。


相关链接:

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建设网络强国

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 八个要点回顾习近平“4·20”讲话

迈向网络强国 习近平这样定基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3期|我们离抑郁症友好型社会还有多远

深网观察 第382期| “孤独经济”崛起,众乐乐不如独乐乐?

深网观察 第381期| 国家安全 才有你我的安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