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1期|​ 国家安全 才有你我的安全
2021-04-15 1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1期|​ 国家安全 才有你我的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2021年4月15日,我们迎来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自古以来,忧患意识在我国精神传统的发展中源远流长、影响深远,“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不仅彰显了居安思危的生存智慧,更是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近年来,人们对安全问题更是深有感触。去年年初以来肆虐全球造成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新冠病毒,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疫情和气候导致的国际粮食市场趋紧,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渗透拉拢内地赴港学生……一系列自然生态和经济社会问题都影响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更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等16个方面,构成当代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也为每位公民敲响警钟。

在科技更新迭代的信息社会,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与其他领域的安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国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网络普及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当前面临更加复杂、隐蔽的安全风险。网络已然成为境外对我国实施情报窃密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境外反华势力拉拢渗透的联络渠道,对于广大公民来说,数据隐私成为网络安全中与日常生活最贴近的问题。应对海外舆论,保护个人数据,事关整体的网络环境,公民也需培养政治鉴别力,提高保护和维权意识。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篇而万篇明。”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2014年,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新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国家安全机关及时发现、制止和依法打击了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关键在人,增强对社会公众关于国家安全知识的传播普及,提高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是保障我国网络安全的根本。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对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国家安全事关每个人的生活,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只有将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为每个人的行动,才能凝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相关链接:

4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快来“我为国家安全打CALL”!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关于国家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起努力 守护国家生态安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0期|动画片不是教科书,不必矫枉过正

深网观察 第379期|向按图索“迹”说不

深网观察 第378期|提高新时代公务员政治判断力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