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0期|动画片不是教科书,不必矫枉过正
2021-04-14 16: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0期|动画片不是教科书,不必矫枉过正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最近,江苏省消保委对动画片进行了一次“大调查”,选取21部市面上具有代表性的未成年人动画片,全程观看,对照检查了解问题并线下对1026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面对面了解20位家长和幼小教学老师对这些动画片的看法。最终有21部动画片查出1465个问题,包括粗俗语言、暴力血腥等。

家长和老师普遍担忧,动画片中的暴力、犯罪元素会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成为校园暴力的诱发因素。家长对动漫尺度的焦虑可以理解,我们都在新闻上见过,有孩子模仿动画片坠亡,也有孩子模仿动画片把小伙伴烧伤,如何拿捏动画片尺度也成了动画界的难题。

去年有则新闻,家长举报动画片《菲梦少女2》,理由是:“人物发型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还在舞台换装。容易诱导未成年人染发,价值导向有问题。”这又何尝不是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动画是一种想象的艺术,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小朋友的美好幻想,五彩斑斓的动画世界不但让视觉效果更优,更可以丰富小朋友的想象力,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黑白灰的单色系。

你说粉色头发诱导未成年人染发,那聪明的一休小和尚难道会诱导小朋友剃光头?当家长认为某部动画片存在问题的时候,可以看看孩子是否存在同样的想法,就像微博上的一位网友的侄女所说:“难道动漫不是来实现幻想中美好的东西的吗?”

如果你觉得自己孩子不会分辨是非,那就陪他一起看动画片,并对动画片的内容进行适当的解释,引导孩子正确分辨是非。一个围绕“什么情况下会允许孩子看动画片”的调查显示,半数家长在自己有事顾不过来孩子或在对孩子进行奖励的时候允许孩子看动画片,有45.6%的家长会在孩子吵闹时,为分散其注意力而允许。动画片不是教科书,看动画也不是为了教育,与其每天盯着动画片不放,各种挑剔,不如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聊聊,让他自己体会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

动画片承载着童年的梦想。在那里,有童趣,有纯真,有着对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有着对生活美好的期待与向往。因此,对于动画不必矫枉过正,对于有歧义的因素,通过教育与引导,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认知才是正解。


相关链接:

“绿色动漫与学前教育2021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

21部动画片查出1465个问题 娃看的动画片你筛选没?

21部动画片被点名!中消协呼吁出台动画分级制度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9期|向按图索“迹”说不

深网观察 第378期|提高新时代公务员政治判断力

深网观察 第377期|“机票 +盲盒”这对 CP能走多远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