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8期|提高新时代公务员政治判断力
2021-04-12 16: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8期|提高新时代公务员政治判断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评论员 晋玉东

近日,中组部公务员二局发文《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发广大干群关注和讨论。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重大任务,迫切需要提高公务员队伍治理能力,尤其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居于首位,是增强政治能力的基础和关键。要从提高政治判断力入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高抵御风险挑战本领,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牢政治方向“不偏移”,永葆初心如磐。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只有政治方向不出错,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复杂多变的挑战面前,廓清思想的迷雾、点亮方向的灯塔,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要在学习中领悟忠诚是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擦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淬炼政治判断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常拿政治望远镜眺望、显微镜剖析、透视镜观察,有效辨别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径,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遇到问题不绕道、政治方向不出错。要永葆担当意识,面对危机敢挺身,面对失误敢担责,面对歪风敢斗争,不做太平官、老好人,在斗争中校准和引领政治方向。

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确保信仰如山。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被错误言论左右,要把站稳政治立场作为“头等大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淬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确保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站稳政治立场不是高调表态、口头说说,要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不当政治上的“墙头草”。判断意味着选择,选择就要有标准、有依据,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怀“国之大者”,厚植历史担当,永葆立场坚定、信仰如山、信念如铁。

放宽政治眼界“不畏云”,练就火眼金睛。“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和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是否具有一双政治慧眼,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就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能力,“眼界”要宽广,善于识“大局”,“眼光”要长远,善于观“大势”,“眼力”要敏锐,善于察“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当马后炮、不做事后诸葛亮。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看清本质、解决问题,提高思想穿透力。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看清政治纪律“高压线”、识准政治规矩“防火墙”,练就政治慧眼,以眼力警惕脑力,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相关链接:

中组部: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20余省份公考笔试,公务员招录更重基层一线!

广东省2021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为4月24日至27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7期|“机票 +盲盒”这对 CP能走多远

深网观察 第376期|道路千万条 乱挖不行了

深网观察第375期|对于控烟,深圳是认真的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