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7期|“机票 +盲盒”这对 CP能走多远
2021-04-11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7期|“机票 +盲盒”这对 CP能走多远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明月

打着“飞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需要理由,不需要目的,不需要计划……近期,机票盲盒“横空出世”,将年轻人对旅行的期待演绎到极致。

据央视报道,某旅游 App发起的“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98元盲盒随机飞,不想去全额退”,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此次活动于3月初首次上线,4月3日小长假第一天迎来“爆点”,每个时间点的盲盒都被抢购一空,10分钟售罄,系统被挤到瘫痪。

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抽中的机票,有去广州的、洛阳的、太原的,目的地、航空公司、出发时间都不一样。不过,绝大多数网友都只晒了机票盲盒的结果,真正成行的很少。很多网友表示:不是错的时间,就是错的地点,只能申请退款。

“盲盒”概念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福袋,近年来,盲盒更是精准的切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心理,泡泡玛特、扭蛋等盲盒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盲盒的魔力在于用户购买时的不确定性和未知的惊喜,而当机票与盲盒结合在一起,两种几乎毫无关联的事物结合,却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

但等到花火散去,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却是大部分用户抢了个热闹,拆了个寂寞。据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刺激旅游消费,平台与各个航空公司通过“低价 +盲盒”的组合,迎合了时下年轻人追求神秘刺激的心理,而航空公司根据上个月或者上个季度满座率的情况,会拿出部分票做尾仓销售,盲盒其实也是卖各个目的地的尾单机票,真正能否出行也还是个未知。

这不难让人联想到此前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活动。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旅游业呈低迷状态,从去年6月开始,东航、国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类机票套餐服务,产品一经推出,销售异常火爆,一度也造成了线上拥堵。但近来,不少消费者发现“随心飞”机票并不好换,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的情况普遍存在,有网友已经遭遇了总共14次航变,“随心飞”变“闹心飞”。

机票盲盒与随心飞二者“出道”的途径很相似,都是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一出世便受到万千追捧。随心飞终究是营销不当,昙花一现,备受诟病。目前由于抽中机票盲盒的用户们还未正式使用,因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其会否遇到跟此前的随心飞一样的“随意更改时间”、“变相毁约”等问题,也还有待时间验证。

所以,机票盲盒这对 CP能走多久,更多的取决于后续的合理性的经营、服务,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期待所有的出行都没有套路,期待一场场没有目的地的旅行都能成真。

相关链接:

千万人抢购、系统瘫痪!98元的“机票盲盒”来了!下一个现象级热点,会是它吗?

每天售卖600杯 杭州“盲盒奶茶”火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6期|道路千万条 乱挖不行了

深网观察第375期|对于控烟,深圳是认真的

深网观察第374期|“排队3万号只为喝茶1分钟”,你愿意吗?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