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哥”寻子故事:海报贴满房间,十七年不敢搬家
2021-04-08 08:37
来源: 南方网

深圳“的哥”寻子故事:海报贴满房间,十七年不敢搬家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2021年4月8日讯 报案、访查、寻找……深圳“的哥”杨晓青夫妻俩的生活从17年前儿子被拐走的那一刻起按下“暂停键”。十七年,杨晓青没有换过工作,他把儿子的照片放在车上,不放过任何一个打听的机会;他们不敢搬家,生怕儿子找不到回家的路。“不管要找多长时间,我们都希望他能回来。”

3月底,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1月来,公安机关正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拐卖儿童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被拐儿童及家庭的生活,也再次引发公众关注。深圳“的哥”杨晓青的生活,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在17年的煎熬与痛苦中苦苦等待,他至今都没等来那个期盼的身影。这是近期东南卫视最新真人秀节目《可以给你做顿饭吗》中的被拐儿童家庭故事。

掏空家底寻子17年未放弃

被拐儿童案件,在未曾亲历的人看来,也许只是一个个数字,和一宗宗情节相似的案情。但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和一对流泪的父母。4月2日,在东南卫视新播出的节目《可以给你做顿饭吗》里,就走进了这样一个家庭。

杨晓青,是一名在深圳开了25年出租车的“的哥”。平均每天12小时,行车200多公里,25年,他一共跑了110多万公里。25年前,杨晓青从广东茂名举家来到深圳,夫妻俩本指望通过勤劳的双手,在深圳打拼出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为家人挣得一个更好的未来。然而,2004年12月19日中午,杨晓青带着不满三岁的儿子杨小弟(小名)在租住地附近和邻居们下象棋,沉迷于棋局的杨晓青没有料到,前一刻还在不远处玩耍的儿子,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就被藏在暗处伺机而动的人贩子拐走了。

报案、访查、寻找……夫妻俩为此掏空了家底。十七年,杨晓青没有换过工作,他把儿子的照片放在车上,不放过任何一个打听的机会;十七年,他们不敢搬家,生怕儿子找不到回家的路;十七年,他们从未放弃:“不管要找多长时间,我们都希望他能回来。”

儿子走丢后,杨晓青一家的生活似乎也为此按下了暂停键。住在拥挤逼仄的握手楼里,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墙上至今仍贴满寻子启示的海报。杨晓青心里当然知道,十几年过去,靠一纸海报找到儿子的概率微乎其微,但即便如此,他也不肯放弃。这十七年,妻子区菊芳很难不怨。如果不是丈夫的疏忽,也许家庭悲剧就不会发生,“闹矛盾时,我会说‘你把儿子找回来还给我啊’,当着面就这样说了”,虽然知道这样的言语伤害家庭关系,但这也始终是夫妻二人心中难以抹去的伤痛。

出现裂缝的并不止夫妻关系,杨晓青和大女儿的关系,也在这十七年间出现隔阂。因为家里积蓄几乎都被用来寻找弟弟,条件所限,大女儿根本不敢报考心仪的学校。父亲多年来面对家人的责怪与自己的愧悔,满心郁闷无处宣泄,有一段时间沉迷赌博,父女之间几次争吵之后,女儿负气出走外地,也断了跟家里的联系。节目之中,大女儿第一次在节目组鼓励下,对杨晓青说出心里话,也说出这十几年来的心事与遗憾。

跨时空寻亲难度高

这样的家庭,在深圳,并不止这一个。公开的被拐儿童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流动加剧,人口政策紧缩,儿童拐卖正是在这个时间点迅速猖獗起来。近年来,尤其是2009年开展的“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和2014年《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收买被拐卖儿童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随着社会治安水平的提升,人们反拐意识的不断提高,拐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减少。而得益于近年来刑侦科技手段的进步,多数拐卖儿童案件可以快速侦破。

“老大难”的,是80年代后的二三十年间发生的那些拐卖儿童案件。那期间所发生的拐卖案,许多家庭直到今天仍未团圆。而随着积案时间越来越久,被拐儿童长大成人后的样貌也与被拐时有了很大差异,要跨越时空去为这些走散的家庭寻找团圆的可能,是难上加难。

让许多深圳人都印象深刻的,是2002年至2003年间那起轰动全城的儿童诱拐案,10多个孩子在罗湖草埔相继失踪,时任市委书记专门指示公安部门加紧侦破。2004年1月,所有被拐孩子都被解救回到深圳,拐卖团伙5人全部归案。但并不是所有遭遇到拐卖儿童的家庭都有这样的幸运,电影《亲爱的》里父亲的原型孙海洋,就是在来到深圳开包子铺时,被人贩子拐走了自己的儿子孙卓。十几年来,孙海洋为了寻找儿子东奔西走,参与解救了十多名被拐儿童,但至今仍未找到自己的儿子。

受到儿童拐卖伤害的家庭中,许多和杨晓青家一样,抱着对未来的无限期许来到这座城市,又因为孩子被拐,而不得不选择“坚守”在这座城市,等待那个身影归来的那一天。

寻子信息:

杨小弟男2002年生人

于2004年12月19日中午11:45分左右在深圳罗湖区莲塘村八巷被两个人贩子拐走,被拐时高约90厘米,脸上有出水痘留下的疤痕,左脚掌中有颗黄豆大小的深色肉痣,身穿白色T恤,青色红边长裤,人字拖鞋。

联系方式:18664939043杨晓青(父)

【撰文】邓子良 丰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