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直面死亡,才能更好地珍惜生命
2021-03-26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直面死亡,才能更好地珍惜生命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如今养宠物成了一种风尚,宠物活泼好动,给孩子们的生活平添很多乐趣,也让他们的作文有生动的内容可以写。但是,养宠物,不可避免要面对宠物的死亡问题。研究显示,63%的养宠物的儿童在出生后的前7年里都会遭遇宠物死亡。家庭宠物的死亡会引发孩子深刻而持久的悲伤感,严重可能导致心理健康问题。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接受宠物死亡,最大化降低孩子失去宠物的痛苦呢?

对于孩子来说宠物是家庭成员之一。因为长时间相互陪伴,孩子和宠物之间建立了提供亲情、保护和安慰等很多类似于安全的人际关系。所以宠物死亡,孩子都会很难过。这样的情况,其实是给孩子开展“生命教育”的好时机。但很多家长却采用了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再买一只。这种做法不仅不能真正缓解孩子的痛苦,或许对孩子未来生命观造成不良的影响。

认识死亡,才能更好地认识生命。近年来国际范围内,青少年自杀的新闻频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对生命缺乏重视和敬畏之心。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生命是每个家长的教育题。父母对待宠物死亡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对待生命的态度。面对宠物死亡,失去朋友的感觉,会让孩子感到不安全。父母应该耐心倾听孩子内心的情绪,正面疏导孩子,让孩子接受现实,并为宠物做个告别仪式,让孩子学会善始善终以及失去心爱之物时应有的坚强,也让孩子通过感受宠物的生死,加强珍惜生命的意识。

那么,养宠物,家长和孩子们,作好善始善终的准备了吗?

你养宠物的原因是什么?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制作、校审: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特约心理咨询师:李江抒

摄影:郑晓鹏

剪辑:刘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