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陈霞介绍《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相关情况。

实录内容:

 主持人韩望喜: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先生,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陈霞女士,向大家介绍《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有请市水务局罗宜兵先生介绍《方案》的主要内容。

罗宜兵: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最是一年春好处,节水奋进正当时。时值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期间,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介绍深圳市未来五年的节水工作目标、计划。下面,我就深圳市节水工作的形势、现状和《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近两年来,总书记在黄河、江苏等地考察时又反复强调,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将节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专门提出深圳要“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战略部署,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把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健全城市节水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的任务目标。

作为全球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人口产业密集,但由于地域有限,本地水资源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生活和城市发展所需,全市85%以上的用水需从市外东江调水解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154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属于严重缺水城市。目前全市用水总量已逼近省政府下达的21.13亿立方米指标“红线”。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和关心深圳的水资源保障问题,为支持深圳可持续发展,正在加快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即使这样,深圳的水资源保障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未来随着经济和人口的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基于上述背景,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开源节流,在拓展市外水源保障的同时,大力加强全市节水工作,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2005年起陆续颁布《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圳市计划用水办法》等近10部法规规章,成为华南地区首个为节水立法的城市;2006年单独成立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全市节约用水工作蓬勃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市先后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光荣称号。2020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到7.32立方米,供水管网漏损率约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市节水工作虽然取得不少成效,但距离国家对深圳先行示范的期望、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仍有提升空间。因此,我市更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先行示范的高度来谋划未来的节约用水工作,高目标、高质量开展节水典范城市建设。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经张勇副市长审阅、黄敏常委专题会议审议、陈如桂市长审阅批示,最终经王伟中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二、《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在介绍具体内容前,我先讲一下节水理念问题。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节水工作的核心就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因此,我市将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通过制度、政策、科技等手段,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用水效率,为深圳建设美丽中国节水型城市典范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上述理念,我市经过调查分析,严谨论证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科学设定了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推动目标实现的“七大行动”,具体如下:

(一)总体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实施“十、百、千、亿”节水行动计划,全面实现“双建、双控、双降、双升”节水成效,到2025年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二)“七大行动”措施

第一,健全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完善节水政策法规是做好节水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市将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大胆创新突破,开展《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圳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等近10部法规规章的新一轮修订工作,重塑一套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节水法规体系。节水指标标准体系方面,要把深圳本地的实际情况和国内外先进标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套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的城市节水指标体系,制订公共机构、工业企业等节水型载体创建评价标准、重点行业用水定额等,形成一套高度贴合本地特点的标准体系。

第二,全面实施节水双控管理。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之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强化刚性约束。实施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制度,全面落实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水“三同时”等用水节水监管,加大节水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实现源头、过程、末端节水管控。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红线”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6立方米以下,较2019年下降21%。

第三,深入挖掘开源降损潜力。积极推动工业和市政大用户使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代替自来水,把优质自来水置换出来,2025年推动1亿立方米的非常规水源利用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改造和智能化独立计量区域分区管理,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7%以下,较2019年下降24%。

第四,实施行业深度节水行动。推动重点工业用水户开展专项节水诊断和技术改造,在公共机构、高耗水服务业、居民家庭等各行业领域大力推广普及节水型工艺、设备、器具,把落后的、费水的老旧设备器具淘汰出去。2025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4立方米以下,较2019年下降18%;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较2019年下降10%以上。

第五,全面推进节水型载体创建。主要是完成节水“十、百、千”任务:“十”是指10个区全部按国家标准建成节水型社会,实现全覆盖;“百”是指完成100个节水标杆创建;“千”是指完成1000个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小区等节水载体创建。2025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户数占比)达到30%以上,节水型工业企业、单位覆盖率(水量占比)分别达到20%以上,高出国家节水型城市覆盖率指标一倍。

第六,推动科技节水提质增效。依托深圳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节水技术的深入融合,建立政府、供水企业、用水户互联互通的智慧用水节水系统,让节水工作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2025年,用水大户的智慧水表覆盖率达到100%,全部实现在线监管和信息共享。

第七,创新完善节水市场机制。继续深化水价改革,研究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的运营管理激励政策,提升用户节水意识和完善节水激励机制。贯彻落实《水效标识管理办法》,严肃查处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和推动高等院校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建成一批合同节水管理示范试点。加快培育和发展节水产业,鼓励提升设计、设备生产、维护等市场主体的产业化、规模化水平。

为深入推动落实“七大行动”,市政府高位建立市级节水统筹领导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囊括34个政府部门和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明确责任分工,构建多部门联动推进大格局。同时,每年制定工作任务,严格监督考核,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任务目标完成。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韩望喜:谢谢罗宜兵先生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我们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新华社的记者,请问深圳市水务局,建设节水典范城市对推动深圳城市发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能给深圳带来哪些影响?谢谢!

罗宜兵:因为刚才我也介绍了节水典范城市的工作方案,深圳要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我想可能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是深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要求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节水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且重点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这16字治水思路。这个治水思路其实就是我们水务和水利这一块所要遵循的方针,这个治水思路里面首先提到的就是节水优先,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强调节水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标志着节约用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国家重要战略。

为推动节水工作落地,国家也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深圳“继续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要求。

因此,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是深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要求的具体举措。

第二,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是保障深圳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然之举。深圳其实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我们本地的水资源总量大概是20个亿,但是我们能够收集起来作为饮用水源的大概只有3个多亿,现在每年深圳用水量一年是20个亿,但是85%以上的水全部都是从东江引入,都是从境外调水。我看记者朋友们都相对比较年轻,大家没有经历过深圳在上世纪90年代初缺水的情况。虽然当时用水量还是很低的,但是由于连续的干旱、本地水资源几乎没有了,境外引水量也很少,这种情况下,深圳曾经出现过工业开三停四、居民用水每天大概只有几小时供应的情况,而且是在晚上很短的时间,有些住在7、8层的住宅居民,甚至长时间断水。我们在深圳亲身经历过这个。所以水资源对深圳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资源,深圳在建设的时候,一直把节约用水放在我们产业和经济发展首位。虽然现在我们的用水能够保障,大家可能也没有感觉到缺水,但是其实深圳一直在努力开展节约用水工作,前面也提到深圳获得了住建部全国节水型城市、水利部颁发的全国节水型社会的称号。我们节水虽然也取得一些成绩,比如万元GDP耗水量去年是7.32方,自来水管网漏损率也降到8%左右,这些指标在国内也是相对比较先进,也体现了我们这么多年节水的努力,但是相对国际先进指标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国际上比较好的指标,万元GDP耗水量大约3方左右,管网漏损率是3-5%,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节约用水工作还是有不少潜力可挖。我们想从总量上减少水资源消耗,一定要进一步抑制不合理的用水,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控制水资源开发强度,通过节水减少废水、污水排放,减轻对水生态、水环境损伤,有利于保障我们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所以说,从深圳本身的禀赋和对水资源需求这块,我们也必须建设节水典范城市,使得水资源能够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

第三,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是形成文明生产生活方式的有效手段。首先缺水城市必须要节水,而且深圳也是一个严重依赖市外引水的城市。去年11月份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时候讲过,我们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而且也多次就推进绿色发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出要求。我们引水每一方水都是经过100多公里的长距离进入深圳市,大家应该珍惜。这么多年来,深圳市通过努力基本解决了城市的供水,近20年来,市民朋友们、各个企业几乎感觉不到深圳的缺水。可能节约用水的意识也会有些淡薄。因此我们觉得在推进节水典范城市建设这个过程当中,推崇一种绿色、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对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市,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能够起到重要作用。谢谢!

记者:我是晶报记者,深圳建设节水典范工作,主要会涉及哪些行业?普通市民怎么参与建设,有没有好的举措和好的方法可以和大家分享的?谢谢!

陈霞:感谢记者的提问。大家刚刚从罗局的讲话、背景材料可以看到深圳是一个水资源非常匮乏的城市,我们85%饮用水要从市外100多公里以外的东江引过来。正因为这样,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深圳节约用水工作非常关注,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对这项工作空前重视,其力度之大、要求之高,尤其是十四五的要求,在深圳节水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逐级经过市领导的审阅,现在印发。典范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节水要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涉及的行业也非常广,主要是工业企业用水、服务业用水、农业用水,包括居民家庭的用水,所以需要我们各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做好节水典范城市建设工作。

下面我从三点给大家谈一谈如何参与节水工作。首先是政府层面。第二是单位用户层面。第三是普通市民层面。

从政府层面来讲,这次节水典范建设行动主要重点是34个节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发力推动重点行业节水,这34个部门包括各区政府、深汕合作区。主要在制度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节水制度全链条的重塑,推动各个行业高效用水。

从行业单位用户来讲,主要是要建立行业单位的节水自律管理规范。深圳市用水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居民生活用水,占全市用水的38%。第二个领域是城市公共管理用水,占全市用水的29%。另外一项就是工业企业用水,占全市用水达到22%,这些领域的用水占了全市用水的90%。这些领域的相关单位,比如企业单位,服务业单位,还有公共机构,比如机关、学校、医院、还有场馆,这些用水单位就是节约用水的责任主体单位,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提高水资源紧缺性的认识,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加强本单位节水制度的建立、完善,加强本单位的节水诊断和技术改造,提高用水效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用户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

从普通市民层面来讲,有两方面。一是要培养良好用水节水习惯,另外就是要注意选择节水型器具。良好节水习惯方面,比如平时我们提倡的光瓶行动,矿泉水瓶打开了就喝完。如果不能喝完,就随手带走。平时要注意随手关水龙头,要细水短流、不要细水长流,家里一水多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养成这些习惯对节水非常重要。节水器具选择方面,根据市场调查情况,消费者普遍关注节水器具好不好看、价格高不高,很少有人关注用水量是多少。我们对家庭用户做了调查,家庭用水的20%用在冲厕、30%用在淋浴方面,这两项用水占了50%,如果我们用最先进的节水器具,比如用冲水标准4升的马桶,淋浴用智能花洒、节水花洒,全市按2000万人口计算,一年可以节约多少水呢?初步估算有6000万方以上。这个相当于什么概念呢?将近3个西丽水库的容积。所以要多提倡,请记者朋友多宣传使用节水器具。具体其他节水方法、节水窍门请大家关注水务微信公众号,上面有很多方法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参与,谢谢!

韩望喜:感谢陈主任的介绍。今天新闻发布会到这里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和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