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5期|对于控烟,深圳是认真的
2021-04-07 22: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5期|对于控烟,深圳是认真的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婧歆

日前,一段“女子在火锅店制止抽烟遭泼液体”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事后抽烟男道歉并赔偿1000元。

控烟路漫漫,在这方面深圳有多拼?4月3日-5日,深圳市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开展控烟共治行动。有市民跑到海拔410多米的农家乐抽烟,都难逃罚款。

日前,深圳市控烟办发布《2019-2020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结果显示,94.4%的被调查者支持无烟法律,创历史新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67.8%的吸烟者吸烟量减少,2.3%的吸烟者戒烟,戒烟或减少吸烟原因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保护自身健康、戴口罩、居家隔离担心家人吸二手烟。

新冠疫情后,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的卫生健康问题日益关注,对健康倍加珍惜。当然,作为先行示范区,在控烟的立法上,深圳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如今在深圳,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烟已逐步成为居民的文明习惯。

然而近几年来,打着“代替传统烟草”旗号的电子烟市场的兴起,让本来不吸烟的人产生尼古丁依赖并进而成为吸烟者。而在这类人群中,青少年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今年3月,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是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第一次拟按专门法律监管。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喊了多年的口号,终于不再是一句空话。在多个部门的协同推进下,控烟机制日趋完善,深圳控烟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不仅城市文明得到了提升,市民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深圳市民的控烟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体现了个人的社会公德。

但我国烟民基数庞大,全面禁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控烟依旧任重而道远。对于较为隐蔽私密的控烟难点区域,有关部门还需加强监管,制定更严苛的奖惩制度。未来,深圳将推动修订控烟条例,实现除吸烟点外,室外区域全面禁烟,为健康中国打造“深圳样板”。

相关链接:

深圳控烟有多拼?爬到海拔410多米去罚你!

深圳晒最新控烟“成绩单”:疫情期间近七成烟民减少吸烟

能让15年老烟民顺利戒烟!深圳这一举措有啥特别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4期|“排队3万号只为喝茶1分钟”,你愿意吗?

深网观察 第373期|你的一“臂”之力,推动建立全民免疫

深网观察 第372期|低俗营销永远无法成为企业制胜之道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