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晒最新控烟“成绩单”:疫情期间近七成烟民减少吸烟
2021-03-02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晒最新控烟“成绩单”:疫情期间近七成烟民减少吸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日(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后变重症风险更大,那么,你戒烟了吗?

日前,深圳市控烟办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19-2020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报告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牵头完成,共调查深圳市10个区19类共计1285个禁烟场所,涵盖1405名场所管理者和3254名公众。结果显示,94.4%的被调查者支持无烟法律,创历史新高;新冠疫情期间,67.8%的吸烟者吸烟量减少,2.3%的吸烟者戒烟。

疫情期间近七成烟民减少吸烟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的主要是肺部,对于一些肺部本身就“伤痕累累”的“烟民”来说,患病后更危险。世卫组织曾声明,吸烟者发展为重病新冠肺炎风险更高。此外,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吸烟会导致呼吸功能下降,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展成重症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14倍。

而在疫情期间,深圳烟民的吸烟情况也有所降低,近七成烟民选择少吸烟或戒烟。

《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期间,67.8%的吸烟者吸烟量减少,2.3%的吸烟者戒烟,其戒烟或减少吸烟的原因排名前三位的是保护自身健康(36.2%)、戴口罩(28.7%)、居家隔离担心家人吸二手烟(19.9%)。61.3%的吸烟者认为吸烟并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反而增加感染风险。

酒吧、歌舞厅控烟市民最不满

在对各类公共场所控烟满意度上,医疗机构控烟满意度最高,酒吧、歌舞厅则是市民最不满意的场所。

《报告》显示,最理想的前三类依次是医疗机构(89.3%)、学校(88.1%)和政府部门(72.8%);最不理想的三类场所依次是酒吧/歌舞厅(76.5%)、网吧/游艺厅(73.3%)和休闲服务场所(50.9%)。


不过,总体来说,市民对深圳控烟的满意度在提高。《报告》显示,61.8%的受访者认为场所吸烟情况明显减少或有所减少,然而也有5.8%的受访者认为场所吸烟情况有所增加,整体情况较之前有所改善。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