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4期|“排队3万号只为喝茶1分钟”,你愿意吗?
2021-04-06 16: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4期|“排队3万号只为喝茶1分钟”,你愿意吗?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4月2日,深圳超级文和友正式开业,店门外大排长龙,取号排位甚至排到5万多桌,店内的茶颜悦色快闪店也排到了3万多人,门外等候的顾客都排到了马路边。诸如此类的网红美食店前消费者排成长队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还滋生了雇人排队,高价代购的“业务”。

以茶颜悦色为例,原本客单价15元-20元的奶茶被黄牛炒到了200元一杯。茶颜悦色的“代排”从凌晨四点开始,需先付定金确定收货才可以购买,排队费要每小时31元,配送费则达到了100-200元。此前茶颜悦色在武汉店开业时,也有着同样的排队盛况,跑腿费达100元,一杯奶茶被炒出了300元的黄牛价。为何消费者会如此疯狂?为何消费者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却仍然愿意为这些并不昂贵的食品,花费如此多的时间成本?

为一杯奶茶等上几个小时甚的情形,有时确实是由口碑积攒的人气,消费者宁愿“无尽地等待”也要购买。但也要注意到,琳琅满目的网红店中不乏商家的营销手段。商家利用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及“排大队肯定是好东西”的认知错觉吸引消费者,而有时候的大排长队其实只是商家雇的“托儿”,本可以通过多招员工来提高服务效率,节省顾客的排队的时间,却不优化服务,放任顾客排队,这便是商家的营销手段。

有好手段不一定做得了好买卖,有真品质、有创新才能有回头客。曾经在深圳大火的鲍师傅也曾有着大排长队的现象,而这家店现在的顾客已经没有了原来的人山人海。可见,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也只能持续一段时间,待他们冷静下来后,吸引他们去购买商品的动力便只剩下了商品质量和商家服务。

网红产品刷年轻人的社交存在感无可厚非,但是别失了人心,如果商家只关注“人气多”而忽视购物体验,这些“托”起来的繁荣也只能是在商业竞争的洪流中昙花一现。文和友虽然线上排号5万多,但是到了晚上叫号又变得飞速,很多人根本来不及赶过去,严重影响了市民的购物体验。与此同时,文和友的火爆还对周边交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车流逐渐增多,排队的市民络绎不绝,无停车位等等。这些无疑都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

在人们消费更讲求体验的当下,如何锻造让消费者满意、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网红”,才是这些网红店应不断追求的目标。因此,对于商家来说,不能把“顾客排长队”当成“成功秘笈”,而要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让消费者“等得有道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盲目跟风都会限制经营与消费的活力,需要商家与消费者不断保持沉稳与理性。商家要沉下心去优化服务、提升质量,消费者要从实际需求出发,理性消费,避免随波逐流。

相关链接:

有人愿意花200元请人排队买一杯奶茶 文和友的“沸点”在哪?

深圳人排长龙只为一口奶茶?

深圳“茶颜悦色”4月2日开张 代购一杯180元!你会买单吗?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3期|你的一“臂”之力,推动建立全民免疫

深网观察 第372期|低俗营销永远无法成为企业制胜之道

深网观察 第371期|教育有“个性”,少年更“任性”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