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3期|你的一“臂”之力,推动建立全民免疫
2021-04-02 16: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3期|你的一“臂”之力,推动建立全民免疫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最近,一连串催人打疫苗的标语让人非常上头。盐田区东和社区桥东社康中心欢快的唱起了“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唱歌还不够,还要振臂高呼“2021年头等大事,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的一‘臂’之力”。全国各地的打疫苗标语也被玩出了各种花样,如“别等到一千年以后,你才打疫苗”“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快打疫苗快打疫苗快打疫苗”“为了家里老小,请打新冠疫苗”等等。看到这些标语,笔者顿时感到手臂一紧,今天,你打疫苗了吗?

标语狂欢直指一个令人忧心的数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病毒的人群免疫力阈值在70%左右,当人群中的接种率达到非常高的程度时,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自去年12月15日中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3月28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0661.3万剂次。尽管中国疫苗接种绝对数是世界第二,但是按百分比数的话,中国非常低,绝大多数人处于没有免疫的状态。目前的数据距离普遍的70%-80%的接种率尚有一段距离。

在“上头标语”通过社交媒体网站走红后,深圳市民积极响应“一起打疫苗”的号召,预约或者接种疫苗,但部分市民仍存在观望、犹豫的情绪,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疫苗犹豫”列为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之一,主要是指市民对接种疫苗存在犹豫的态度,推迟或拒绝接种疫苗。

为此,广大专家发声为疫苗背书。钟南山院士说“新冠疫苗应尽快接种,接种人越多越好”。高福院士直言不讳“新冠病毒将和人类长期共存,压制要靠疫苗,打疫苗是在完成社会责任”。张文宏延续一贯的风格告诫大众“如果新冠疫苗接种不到位,或再度面临疫情蔓延,疫苗最好今年打尽快打”。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的话更具警示意味“假如我们没有疫苗高人群的接种产生免疫屏障,那么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免疫洼地,我们现在的优势就会转化为劣势”。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人类通过接种疫苗战胜了多种疾病。可以说,每一种新疫苗的诞生都是人类战胜一种传染病的伟大胜利,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或者病毒从地球上消灭。疫苗是有用的,但只有建立起全民免疫屏障时才是真的有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打疫苗既是为个人健康负责,也是在承担社会责任。

我国新冠疫苗研制走在世界前列,质量是可靠的,且接种由国家买单。目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大流行,广大市民应尽快接接种新冠疫苗。此外,笔者仍要提醒大家,清明假期即将到来,我国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水平之前,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封闭场所仍需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防控措施要求。


相关链接:

新冠疫苗安全吗?有效吗?一篇文章全部说清楚

国家卫健委: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于6个月后接种1剂疫苗

深圳新冠疫苗免费开打 18-59周岁市民可到453个社康中心等处预约接种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2期|低俗营销永远无法成为企业制胜之道

深网观察 第371期|教育有“个性”,少年更“任性”

深网观察 第370期|智慧政务应有“智”也有“情”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