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婷心观察|国外青少年自杀人数创新高 中国家长需要引以为戒

2021-03-18 16:08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2020年学生自杀人数创新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自杀问题已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现象。为什么这些年幼的孩子,会以这样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呢?

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比如:无价值感、校园霸凌、家族自杀史等。

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但是,《少年的你》撕开了校园欺凌的外衣,和家庭教育的缺位!《隐秘的角落》让我们看到了原生家庭毁掉一个孩子,其实很简单。

现实中,很多家长对孩子采用放弃自我式教育,就是我们常说的:“有种鸟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各种兴趣班、补习班,乐此不疲。至于孩子成长之路是不是快乐,心理是不是健康很少被关注。

一颗种子,如果它的心出了问题,无论你怎么浇水施肥,它都不会发芽,更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孩子同样也是。所以,我们中国的家长也要引以为鉴,学习固然重要,但不能只关注成绩,因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才是陪伴他一生快乐的根本,毕竟健康没了,一切都归零了。

你认为造成青少年自杀的原因有哪些?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制作: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特约心理咨询师:董华

摄影:郑晓鹏

剪辑:刘滢

校审:吴超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