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46期|奶茶消费要理性
2021-02-24 20: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46期|奶茶消费要理性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奶茶作为现代饮品,备受年轻人的青睐,有些年轻人甚至把“奶茶续命”当成口头禅,将奶茶视为减压、休闲的“神器”。部分网红奶茶的出现,更是造就了空前壮观的几百人排队购买奶茶的景象。但是,你心心念念好几天、排队几小时买来的一杯奶茶,真的如同期待的一样吗?

日前,上海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对某商场的部分奶茶店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结果再一次让人大跌眼镜:包括一点点、茶百道、COCO等知名连锁店在内的多家门店,均存在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原材料管理不善等问题。一时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相较于传统饮品,动辄几十元一杯的奶茶并不能说便宜。不过,从此次的检查结果来看,花“重金”从商家买来的奶茶,也许健康安全并不达标: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这触目惊心的检查结果,不得不让消费者为之警醒。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奶茶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是另一种“隐忧”。尽管奶茶行业发展迅速,从业者众多,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尚没有明确奶茶行业的制作标准。这也导致当前国内各品牌奶茶的配制各行其是,缺少规范。而部分奶茶企业本身强调原料纯天然,但是对于奶茶的成分标准也并没有健康层面的自我标准。甚至有不少奶茶店家因为以次充好、原料不新鲜等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了监管部门的查处。在尚未触及重大食品安全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此也就没有具体的执法标准,奶茶企业自然就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奶茶行业的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说到底,奶茶也仅仅是奶和茶的混合物,加上珍珠、芝士、椰果等辅料,或加以其他创新,变换各种高颜值的诱人包装,为消费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快乐和卡路里,因此它也仅仅是一款普通饮品而已,不要过度“神化”。更需要警惕的是,部分奶茶中还有反式脂肪酸、糖、脂肪和咖啡因“四君子”,别以为它们是真君子,随便一个过了量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喝奶茶切莫“贪杯”,把奶茶当做“续命之源”更要慎重。

当然,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一个由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过程,我们不能因为奶茶行业目前存在一些乱象,就“一刀切”地对所有奶茶企业一棍子打死。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奶茶这样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来说,未来一定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安全;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对奶茶行业的监管也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到位。

但是无论何时,消费者对各种新兴饮品的消费都要增强理性,时刻牢记:奶茶虽好,但是不要贪杯哦!

相关链接:

年轻人把奶茶喝上市 中年人让白酒成一哥

一杯奶茶钱的“惠民保”是否值得买

为一杯奶茶排队8小时?一杯奶证明不了你的优秀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345期|电动平衡车需要平衡发展

深网观察 第344期|独居有乐,也有烦恼

深网观察 第343期|让“在家住院”的患者更安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