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34期|深圳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
2020-04-20 1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34期|深圳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

人工智能朗读: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五十

深网评论员 喜南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不过,餐饮、服装等行业仍在“冬季”。面对清明节这个复工复产后的首个小长假,深圳不少餐饮企业仍为人气不足而发愁叹气,一些曾经需要消费者提前订位的知名饭店,现在也正想尽办法突围现状。

为了提振消费信心,深圳各区纷纷真金白银发放消费券,例如福田区4月2日启动的“春到福田欢乐有礼——福田3000万消费券惠民活动”,消费券活动覆盖2000余家商户,参与抢券人数累计超160万人次,当日派发开始后50秒就被抢光,直接撬动零售消费杠杆率为7.28倍,带动辖区购物中心营业额环比增长最高达300%。骄人的消费成绩背后,政府一揽子救市措施的“乘数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深圳消费券何止效用直接,更是发力精准,“专款专用”的模式将市民引向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帮助消费行业内不同细分领域的生意尽快热起来、旺起来。在“春到福田欢乐有礼——福田3000万消费券惠民活动”中,汽车消费券的面值高达3000元;在宝安区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中,消费券涵盖了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健康生活、消费扶贫五大类。随着各区陆续推出消费券,深圳消费券的类型愈加丰富起来。

在这场提振疫期经济发展信心的作战中,政府部门起到的是统筹与推动作用,各行各业也在积极发挥效应。参与福田优惠券活动的购物中心、连锁零售餐饮企业均提供了配套优惠活动,让消费者叠加享受消费好礼,工行深圳市分行推行“复苏者联盟”计划力挺居民消费。政府和企业良好合作探索出科学有效的刺激消费增长模式,带动整个市场的消费信心回升,拉动整体消费量上扬。

自4月1日佛山和深圳罗湖区发放消费券以来,广东多地陆续跟进。4月20日有媒体报道指出,广东和浙江、广西成为全国发券城市最多的三个省份,广东各地发券金额从数百万元到过亿元不等,已发和拟发总额已经超过10亿元。

深圳积极派发消费券,有效刺激了市内经济消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同时也提振了市民恢复日常生活的信心,相信未来政府和企业的良好合作将形成更强大的合力,让消费持续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同时持续成为推动经济前行的稳定引擎。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我们期待社会各界继续协同发力,扩大各种优惠措施叠加的“乘数效应”。


相关报道:

广东消费券金额将破10亿 成为发放消费券城市最多省份之一

百家商协会助力 “春暖福田”复工达产行动日线上线下狂撒百万消费券

宝安视界vol.17| 叮,您有一张宝安区消费券已入账!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3期|拒绝侥幸,别让生命为酒驾买单

深网观察 第132期|竭尽全力,做好返校的防疫答卷

深网观察 第131期|国家安全教育正当时


[编辑:战旗 杨颖 温程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