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32期|竭尽全力,做好返校的防疫答卷

深网观察 第132期|竭尽全力,做好返校的防疫答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做好返校“答卷”,要以科学有序为前提,将保障师生们的健康安全作为“硬指标”。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返校事宜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全力以赴,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确保返校科学安全、平稳有序。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四十九

深网评论员 王俞

路过深圳的中小学门口,都可以看到新增的红外测温通道。深圳返校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表,全省高三、初三学生将在4月27日返校;5月11日后,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

在家闭关两个多月之后,孩子们终于可以开学了。能够重返校园开始正常上课,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翘首期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本土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因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有序返校,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钟南山院士说:“不能永远不开学,这个病是不可能铲除得一干二净的,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爆发,就行了。”当然,家长们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些顾虑。前不久,一段用电脑数据模拟病毒传播的视频在家长朋友圈刷屏。视频中,在一所疫情不受控制的虚拟学校内,一个个代表健康学生的绿色小球,在短短几天内变成了红色小球。这提醒有关各方,在开学复课之前,一定要做足各种防疫“功课”,容不得丝毫疏漏,决不能掉以轻心,确保万无一失。

做好返校“答卷”,要以科学有序为前提,将保障师生们的健康安全作为“硬指标”。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返校事宜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全力以赴,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确保返校科学安全、平稳有序。

为此,深圳对返校准备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包括物资保障清单、开学前准备工作清单和开学后措施清单,同时实行学校承诺书制度,要求学校向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备案,确保各学校返校预案制定到位、师生情况掌握到位、防控物资筹备到位、卫生措施保障到位、联防联控协作到位、教学管理科学到位……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深圳安全平稳开学复课成为必然,为广大师生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当然,返校之后,教育部门还需要在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紧新学期的教育教学活动,全力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的主动仗,彰显深圳特区教育行业的实干担当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也要为返校工作推出相应的政策调整。比如4月7日起陆续开学的海口市,就开通了“校园公交专线”,师生可凭教师证与学生证,免费乘坐点对点公交直达校内。扬州大学的宿管阿姨们,则把同学们放了四个多月的被子搬出来晾晒,操场里晒着一万多床被子,同时做好开窗通风、清洗空调等工作,学生们纷纷录制视频感谢宿管阿姨。

疫情是一次磨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警惕为完成课标而给学生过度加负的教育畸形产物出现,努力用先进的教学技术、优质的教学方法来保证教育质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全力防范疫情反弹。


相关报道:

深圳返校复课进入倒计时!师生在校需全员佩戴口罩!

深圳市教育局:疫情期间学生上课尽量单人单桌,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IN视频|返校在即为你揭密:疫情下一只儿童口罩的诞生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1期|国家安全教育正当时

深网观察 第130期|面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深圳企业再添坚强后盾

深网观察 第129期|市民的关注与期待,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的动力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