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33期|拒绝侥幸,别让生命为酒驾买单

深网观察 第133期|拒绝侥幸,别让生命为酒驾买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龙岗区发生一宗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造成一位外卖小哥当场死亡,肇事司机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交警的调查之下,他最终承认了饮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深网评论员 可木

“大学生”“外卖小哥”“交通事故”“死亡”,这几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实在令人悲伤。更令人痛心的是,还有“酒驾”这词。15日,龙岗区发生一宗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造成一位外卖小哥当场死亡,肇事司机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交警的调查之下,他最终承认了饮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开车一杯酒,亲人两行泪”。可当鲜活的生命因为酒驾而逝去之时,我们竟然还能听到那些酒驾的人在为自己开脱,“我没喝多”“这点酒不影响什么”“没想到交警这么晚还查车”“我家离这很近以为开回去没事的”,正是因为这些掩耳盗铃、心存侥幸的借口,才致使这么多酒驾交通事故悲剧发生。交规需要人人遵守,没有了对交通法规的敬畏,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饮酒开车,就像一次闯鬼门关的游戏。这样的游戏,哪怕仅有一次,都不该试探。将“酒驾”纳入法治范畴,正是为了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共查处141宗醉驾交通事故,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上涨,占交通事故总查处数的30.92%。涉酒驾驶违法正成为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为何酒驾醉驾屡禁不止?深圳交警表示,96.15%的事故由醉驾司机承担主要以上责任,但大部分的司机仍然对醉驾危害认识不足。醉驾嫌疑人自身抱有极强侥幸心理,主观上对遵纪守法有排斥想法。另一方面,据相关负责民警介绍,嫌疑人对目前的代驾服务存在不满。

代驾服务水平高低,绝对不能成为酒驾的借口。当然,假如能够进一步规范代驾市场,并将执法端口前移至酒店门口,同时鼓励提供含酒精饮品的餐馆、商铺对饮酒后不开车的客人增加免费停泊时长等,可以进一步让试图酒驾的司机们体会到,查酒驾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每位市民的人身安全。

“悔恨”“懊恼”“痛苦”……这些常常是酒驾人被抓以后的反应,可是后悔之后,什么都弥补不了。不要再让家人担心,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每位司机还是要“心里有数”,如果只能依靠交警的“猎虎”,虽然能大幅度减少“酒驾”的事故数量,但还是难实现彻底消除隐患。

“酒驾”是扼杀马路安全的罪魁祸首,也是破坏家庭幸福的一大恶魔。说到底,每一位司机都要抛弃幻想,拒绝侥幸心理,不要用生命为酒驾“买单”!


相关报道:

在校学生酒后开车逆行撞死外卖小哥 深圳交警:“猎虎”行动从未暂停

视频:3小时?11小时?隔天?饮酒后过多久开车不会被测出酒驾?

视频:醉驾、逃逸,半小时后投案自首!司机这波操作背后的故事是……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2期|竭尽全力,做好返校的防疫答卷

深网观察 第131期|国家安全教育正当时

深网观察 第130期|面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深圳企业再添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