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港小学打造“家庭教育66行动指南”
2021-03-05 10:45
来源: 深圳晚报

盐港小学打造“家庭教育66行动指南”

人工智能朗读:

▲盐港小学家长参加正面管教系统课之七彩网。

深圳晚报2021年3月5日讯(记者 叶洋特)在秀美的梧桐山下、浩渺的大鹏湾畔,有一所历史悠久、崇德向善的学校——盐田区盐港小学。学校创办于1952年,一直服务盐田片区居民子女的小学教育需求。盐港小学坚持以“美好生活教育”为办学理念,在做好学校教育的同时,让家庭教育融入生活。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收获成长幸福。

为让家庭教育更有指导性和科学性,盐港小学开创性地制定了“家庭教育66行动指南”,探究提炼出新形势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配合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同时,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开展理论培训、小组系统课、全校家长共读一本书、微课推送等形式,帮助家长更新教育理念、优化家教过程、改进教育方法,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行动指南”

引领家庭教育深耕落地

盐港小学将“炼生命之盐,筑心灵之港”作为课程理念,以“健康、担当、自信、创新、尚美”作为育人五品,让教学和德育工作有更实在的抓手。在家庭教育方面,以“家庭教育66行动指南”为要领,强调亲情陪伴和家庭环境的重要性,为家长提出具体的“6个行动”,提供家庭教育的有益指引。

据盐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66行动指南”具体包括家庭教育理念、家庭环境、家庭教育行动、家庭生活愿景、家庭教育常用语、家庭教育评价等6部分,每部分有6条具体执行细则。其中,家庭教育理念包括亲情陪伴、以身示范、积极教育、美丽发现、坚持美好、共同成长几个部分。家庭环境强调要做到“六好”,营造稳定、舒适、习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

家庭教育“六个行动”,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梦、聊天、阅读、动手、学艺、行走”。“家居整洁、交流平等、决策民主、家规清明、家境愉悦、家风淳厚”的家庭生活愿景,逐渐成为现实。此外,常用的家庭教育六句常用语,已深入学生和家长的内心。盐港小学还通过小桔灯家庭阅读点亮计划、积极教育家长讲师团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优化家庭教育。

助力家长

真正成为“读懂孩子”的人

为实现“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的目标,盐港小学通过开办家长学校、正面管教系列课程、66行动评价表推进、全校家长共读一本书、录制家庭教育微课、家校义工服务队等方式,不断提升其品质和效率,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据悉,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办家长学校课程,同时积极开展正面管教系列活动。针对一年级的新生家长,学校在开学初期对他们开展正面管教理论课的讲座,让家长们初步认识学校的正面管教理念,建立“和善而坚定”的育儿原则。然后,分年级开展正面管教家长系统课培训,采用体验、分享式的方式,学习正面管教的工具,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还策划了全校家长共读一本书活动,先后组织家长阅读了《正面管教》《培养孩子的学习力》等书籍。每天由一位家长阅读相关章节内容,并将音频分享给全体家长。同时,开设了智慧父母线上研修班、家庭教育微课学习班、父母晨读班等,带着家长一起学习如何真正成为“读懂孩子”的人。家长纷纷感言要持续学习,并将所学用到家庭教育实践中。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组织家校义工服务队,和家庭、社区开展共育活动。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保护盐田河”活动等,让学生更加关注社会问题,丰富假期生活,通过共同完成有意义的事增进亲子关系。

此外,盐港小学还通过66行动评价表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各年级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66行动评价的内容,每周进行评价并上交,从而有效推进指南的落地执行。期末还会开展班级、年级、校级优秀家长的评选并进行表彰,鼓励更多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学校相关负责人认为,“孩子教育的起点是家庭,家庭教育的原点是生活。家庭教育根植于生活,家庭生活方式、家庭生活环境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未来,盐港小学将不断致力于为师生创造富有意义的成长条件、塑造安宁平和的强大内心、营造美好自在的学习生活,努力实现“生命之盐,心灵之港”的办学愿景。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