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健康产业“好人举手放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
2022-03-21 16: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2年健康产业“好人举手放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1日讯 为进一步建设放心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启动健康产业“好人举手放心消费”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鼓励健康产业经营者作出更高承诺、自愿接受社会监督,推动行业自律规范建设,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消费者的选择推动健康产业提质升级。参与活动的健康产业经营者主要承诺的内容包括在深圳市消委会投诉处理平台建立和解通道、参与“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预收服务费用可退还、所售服务费用设定“7天冷静期”。

目前,深圳市健康产业相关经营者总数超过10万家,涵盖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消费者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

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随之产生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根据深圳市消委会消费者投诉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健康产业消费者投诉6079宗,同比增长2.72%。同期,深圳市消委会收到的42638宗预付式消费投诉中,有4585宗来自健康产业,占比超过10%。充值后拒绝退费、产品或服务质量差、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不提供售后服务、产品或服务造成人身伤害、假冒产品、商家失联跑路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阻碍了健康产业的有序发展,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此次,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市健促会开展的健康产业“好人举手放心消费”活动,并且探索通过第三方平台对健康产业消费者服务预付款进行银行资金存管,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既推进深圳健康消费需求升级扩容,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圳健康消费示范样本”,实现“深圳健康”区域品牌建设,同时也督促经营者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品质消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可靠的健康消费产品和服务。

基于“好人举手放心消费”经营者三大基础标准:承诺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消费评价指数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针对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此次参与健康产业“好人举手放心消费”的经营者主要承诺内容如下:

1.与深圳市消委会建立消费投诉处理和解通道。

2.参与“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承诺“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并自愿接受监督。

3.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承诺“自愿承诺,自主实施,承诺即受约束”,并自愿接受监督。

4.预收服务费用可退还。合同期内因消费者原因导致合同终止的,扣除已产生不可逆费用后,退还剩余服务费用(已接受服务的费用,按购买时无优惠的价格计算)。不可逆费用及退费规则在合同中予以明显标注、加粗。退费公式:退还费用=总费用-已完成服务费用-不可逆费用

5.按服务时间跨度收费的,一次性收取不超过三个月的费用(含赠送)。按服务次数收费的,一次性收取不超过60次的费用(有效期不超过三个月)。

6.所售服务费用设定“7天冷静期”,七天内消费者未消费,可全额退款。

消费者可通过深圳市消委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深圳信用网、“i深圳”APP、百度“爱企查”等平台查询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以及“好人举手放心消费”经营者名单和承诺标准,优先选择“好人举手放心消费”经营者进行消费,并对其履行承诺情况进行监督。

去年,深圳市消委会已经在校外培训行业开展了“好人举手放心消费”活动,前两批承诺的培训机构65家,涉及深圳地区店铺78个,影响全国店铺超1500个。深圳市消委会此次将继续探索完善行业长效治理机制,促进健康产业的诚信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并将“好人举手放心消费”推广至更多行业,让更多经营者主动举手、亮出诚信名片,共享消费公平,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助力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