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消费新风尚消费维权有奖竞答活动等你参与
2022-03-17 14: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坪山消费新风尚消费维权有奖竞答活动等你参与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7日讯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经到来。深圳市坪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准备了为期3天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等待广大消费者共同参与。

参与竞答活动前,先来看看以下三个消费提示。

微信购物要当心

互联网时代,微信平台的“朋友圈”“微信群”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购物窗口。

在坪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接到的投诉案例中,消费者周小姐通过朋友介绍在微信添加好友并联系购买了一个柯尼卡打印机喷头,用微信私人转账的方式将12000元转给售货人。售货人声称为A公司业务员,出售产品为A公司代理产品,周小姐对此深信不疑。但到货后周小姐发现打印机无法正常使用,经多次联系售货人,双方达成退货退款协议。而在周小姐寄回产品后,售货人却一直不予退款,并拉黑周小姐微信。无奈之下,周小姐只能将售货人声称的A公司投诉到坪山区消委办。

经多方查证,坪山区消委办发现,售货人并非A公司业务员,其出售产品也非A公司代理产品,售货人收发货地址均不在 A公司,且查无实处。而周小姐除售货人的微信外,无其他联系方式,更没有与A公司存在消费关系的证据,故调解工作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难以为周小姐挽回损失。

坪山区消委办提示广大消费者,微信购物容易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朋友圈微商大多建立在朋友间信任的基础上,但假货、冒牌货、虚假宣传有时也让朋友寒心;二是通过微信私下转账购物属个人之间私下交易,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三是出现纠纷,若卖家把买家拉黑,卖家难以联系,售后服务难保障。

网红带货市场乱,这些风险要小心

随着各类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网红带货成为一种潮流,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直播间统统有售,在给消费者带来丰富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消费纠纷。

坪山区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运用“网红”加“微商”模式的新型化妆品销售企业,销售涉案化妆品的流程为:首先,由公司法人持续在某直播平台上传涉案化妆品推荐视频,通过运作使自身成为获得消费者关注的“网红”;其次,引导关注该化妆品的消费者添加微信好友;最后,消费者再通过微信向当事人转账购买视频中推荐的涉案化妆品。

经坪山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该公司自2019年12月底开始委托代购从国外采购涉案化妆品,涉案化妆品的包装标签标识均为外文,无中文标识,且不能提供涉案化妆品的进口手续、合法经销单位的关税发票或者合法有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合法来源证明文件。最终做出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02元;2.没收全部涉案化妆品及已召回涉案化妆品;3.并处违法经营的涉案化妆品货值金额的罚款人民币198211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坪山区消委办提示广大消费者,网红直播带货市场背后存在众多乱象,消费者在消费前一定要谨慎选择。

乱象一:虚假宣传泛滥,产品质量不过关

由于网红直播带货表现形式的活泼性和互动性,消费者很容易产生购买欲望,但是产品到手后才发现,不少产品与直播间看到的有差距,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

乱象二:直播数据造假成灾,暗藏灰色产业链

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刷粉丝量、评论量、观看人数等数据的广告铺天盖地,收费从几元至上万元不等,为直播间的数据“注水”,欺骗消费者。

乱象三:付款方式随意,退换货维权难

由于商品质量不过关,部分商家要求消费者通过微信等便捷的方式私下交易。再加上部分商家卖出一批劣质产品后便会将产品下架,以防消费者“找上门”,同样给维权造成困难。

充卡莫冲动,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预付式消费是一种由消费者先对商家授信,预先支付一定金额,然后延期消费其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模式。

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洗车、健身等服务领域,预付式消费已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消费模式。许多商家通过夸大折扣力度、承诺各类优惠信息诱导消费者办理大额预付卡。办卡容易退款难,有的商家在消费者办卡后“翻脸不认人”,服务大打折扣的同时,甚至不告而别,让消费者的钱打了水漂。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接消费者举报某舞蹈培训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并立案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公司经营模式为预付式消费充值,通过派发传单等方式拉人入学,并在办理入学过程中诱导学员贷款。其宣传海报含有“全国1000多家连锁分校,一卡通用”、“包领证!包分配工作!”等广告用语,实际该公司共有971家连锁分校,部分连锁分校已处于注销停业状态,且多次受到消费者投诉。

该案为区域性连锁培训机构,网点众多、学员广布,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同时由于资金链问题存在“暴雷跑路”风险,为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突出警示教育意义,坪山市场监管局认真研判,主动作为,最终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立案调查并顶格处罚100万元,并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image.png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从3月15日开始,截止至3月17日20:59,每天都有中奖机会,奖品多多,扫码即可立即参与。

活动时间:3月15日-3月17日

活动奖励:

1.一等奖9名(每天3名,奖品为123.15元话费)

2.二等奖90名(每天30名,奖品为31.5元现金红包)

3.三等奖3000名(每天1000名,奖品为3.15元现金红包);

活动规则:

1.扫二维码参与竞答。每次在题库中随机抽取5道题,在规定时间3分钟内全部回答正确即可参与抽奖;

2.每人每天一次中奖机会,每天不限答题次数;

3.抽中一等奖的幸运者,待活动结束后三天内,由工作人员向中奖手机号充值相应的话费,请留意短信提醒。

4.抽中二、三等奖的幸运者,请注意查看微信的服务通知消息,需点击领取红包,点击后红包自动存入微信零钱。

5.每天抽中一、二等奖的幸运者将在答题页面下方滚动显示。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