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20期|祭祀忌形式讲真情 代理祭扫需警惕
2022-04-02 21: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20期|祭祀忌形式讲真情 代理祭扫需警惕

人工智能朗读:

您一定听说过跑腿代人送货、购餐,那听说过还有代人扫墓吗?清明将至,网上“代理祭扫”的服务早已完成“布局”,在一些生活服务网站上都能搜到。

清明扫墓,祭拜祖先,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不少在外地工作的人无法回家扫墓,想要远程寄上一份对已故亲人的思念,找人代扫,虽然听上去有些怪,但却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然而,“代理”祭扫的服务却参差不齐,有些是扫墓服务很敷衍,有些则是收费极其高昂,一单甚至要价一千元。有的还祭出一些“奇葩服务”,代聊天、代倒酒、甚至代嚎啕大哭。在传统的慎终追远观念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

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的代跑腿业务刚刚兴起,市场发展创新活力足,能够满足大家的消费需求,节约了时间、精力,提升了幸福感。出现代扫墓新业态,我们大可不必一棍子打死,不妨观察观察效果。所谓“代扫墓”靠不靠谱?里面是否掺水掺假?此类特殊业务的售前售后有无保障?互联网平台应该负起把关责任,避免浑水摸鱼,才能让正规的代理跑腿业务行稳致远。

其实,斯人已逝,与其在形式上挖空心思、铺张浪费,不如用真心对待身边人,把精力和金钱放在孝顺长辈上,才有意义。扫墓不过是形式,追忆故人,怀念他们身上的美好品德,激励自己更好生活,才是清明扫墓的精神文化内核。科技进步,形式可以变,但请少些复杂,多些真挚。

今年清明,深圳为了防控疫情,暂停了现场祭扫,推出了“云祭扫”活动,可以在线给故去的亲人写信,寄托哀思。很多中小学也组织同学通过线上纪念馆向烈士献花。这些都是新时代的一种扫墓形式,绿色环保,而且意韵深远,恐怕比起花钱办事的“代理扫墓”,更贴切清明节的真正内涵,也更能让在天之灵感到宽慰。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深圳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告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清明假期临近,出行、游览、祭扫最新要求发布

网络祭扫超60万人次 江苏开通58个网络祭扫平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19期|精准防 坚持不懈打好持久战

深网观察 第618期|让文明成为抗疫中的动人风景

深网观察 第617期|文明深圳,有你“圳”好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