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对接大湾区推介会召开,与深圳市金融商会签订战略合作
2021-10-20 1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苏州高新区对接大湾区推介会召开,与深圳市金融商会签订战略合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张俊达)18日,“‘新’有所属,‘深’情无限”——2021苏州高新区对接大湾区创新发展推介会在福田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深圳市金融商会出席并与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举办首届湾区联动会,为苏州高新区产业招商、政策人才引进和金融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布局进行深度合作。

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表示,深圳市金融商会将力推苏州高新区与大湾区的联动与可持续发展,以前瞻、精准、创新、可持续的理念为指导,搭建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平台,共同把苏州高新区“金融+产业”建设做扎实,借助深圳产业创新开拓的优势,将深圳经验引入到苏州高新区,做好创新金融服务的宣传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护航者。”

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

当天,深圳市金融商会参与了本次推介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过程。据统计,共有产城融合项目、总部项目、院所平台项目、科技人才项目、产业项目、基金项目等六大类68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522亿元。此外,深圳市金融商会还参与苏州高新区—深圳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中国深潜水上运动健康和科技实验室等多个创新项目揭牌仪式。

践行ESG发展理念,投资苏州高新区

此次推介会期间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担纲嘉宾主持人专访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琼芳,以《湾区ESG投资践行者——投资苏州高新区》为主题,深入探讨以ESG投资为助推力,投资苏州高新区,持续创造高质量的环境和社会价值。

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琼芳(左一);深圳市金融商会产业战略顾问、深圳市共享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右一)

ESG这种新的商业发展理念,在字面上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由众多议题和量化指标组成,正以惊人的增长速率在全球逐渐发展为投资主流。面对日益严峻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深圳市金融商会是ESG投资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

越是需要贴近时代脉络的产业,越是紧随时代机遇的产业,越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领域,越是需要将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诉求相统一。朱雪樱开门见山地说:“深圳市金融商会在日常运营和业务发展中以最高的ESG标准要求,担当起普惠、科技、共享、绿色、慈善金融传播的使命,协助苏州高新区为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谈及揭牌的苏州高新区—深圳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周琼芳表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次是跟深圳金融商会一起合作,通过科技金融和资本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区域总部招引一些科技型企业落户。”在她看来,苏州高新区—深圳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ESG价值初现萌芽,但其正沿着这条脉络,努力打造自身强劲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将为行业树立榜样。

“新时代、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这是由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总结的关于苏州高新区和大湾区合作的一组关键词。谈及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金融商会的合作,她认为,“相信深圳市金融商会将会为高新区未来的产业落地做出实质性的创新服务,超越传统金融服务,把金融助力产业发展做扎实,做好前瞻、精准、创新、可持续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产融结合,强化资源互通和产业链接

在主题发言环节,朱雪樱强调,深圳市金融商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两地的资源互通和产业链接,通过资本助力产业发展,构建资源要素“双向开放”、产业科技“双向融合”的新发展模式。

作为目前深圳唯一的综合性全金融产业链跨界非赢利社团组织,深圳市金融商会致力于整合跨界智慧资源,以“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共享金融、绿色金融、慈善金融的传播者”为服务运营理念,发挥创新驱动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围绕本次苏州高新区对接大湾区创新发展推介会,深圳市金融商会将团结深圳及大湾区各行业商会,协力共同促苏州发展,共同推进高新区及各大投行1000多亿元项目投选和2000多亿元项目贷款服务,同时筹备在深圳建成落地飞地孵化IPO产业加速器。

朱雪樱生动地形容,第一,深圳市金融商会将发挥在深圳市产业创新开拓优势,做好苏州高新区创新金融服务的“宣传员”,将深圳在中国做到很多“第一”的成功经验引入苏州,特别是金融助力产业融资的创新产品,将深圳市发行跨境地方政府专项债、南向通债券等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SG投资、碳中和的人才培养的智库平台分享到苏州。目前,深圳市金融商会汇聚了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经济学家、金融家、知名学者、地方金融监管局、深交所、上交所等智囊机构和专家智库,打造“金融领军人才业、金融+产业培训”,建立起金融创新与苏州高新区的沟通桥梁。

第二,深圳市金融商会将做好苏州高新区招商引资的精准、创新服务商,根据政府产业发展的需求,与中金、光大证券、光大阳光等金融机构,深挖产业龙头上市公司或者细分市场行业领军企业,设立产业母基金,根据区域总部及开拓市场的需要,进行针对资金与营商环境的匹备,协助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把苏州高新区金融助力产业招商的政策落实。

第三,深圳市金融商会将推动“ESG投资践行者栏目”,秉承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所首倡的ESG发展理念,为苏州高新区实体经济长期服务。一方面,我国市场对外开放化、多样化的水平提升了,与国际性金融市场的契合也愈发密切。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在发展战略层面对绿色发展的带领和要求,从“双碳”总体目标推动绿色信贷业务不断自主创新到“十四五”整体规划里边19次谈及“绿色”这一关键字。在那样一个大环境下,ESG投资将更好的服务于苏州高新区的产业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