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02期|老人将五个儿女告上法庭,“养儿防老”打了谁的脸?
2021-10-15 2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02期|老人将五个儿女告上法庭,“养儿防老”打了谁的脸?

人工智能朗读:

这重阳节刚过,敬老尊老的话音刚落,马上就有家庭伦理大戏上演了。广东一对夫妻就将五名子女告上法院,要求支付赡养费。但两个女儿称,父母在她们年幼时未尽好教育、抚养义务,致使她们早早辍学,且对比起拮据的自己而言,二老有房产有存款,要求她们支付赡养费的请求不合理。

生儿育女到最后,不是“时间都去哪了”的脉脉温情,而是对簿公堂的一地鸡毛,任谁看了,都觉心酸。这个事情,仔细看起来,都是为了一个“钱”字。老人共育有五女一子,夫妻二人平时与儿子共同生活,因为一笔补偿款,产生矛盾起了纠纷,五个女儿向法院提起诉讼,很简单就是要分钱,两位老人呢,也向法院提起赡养诉讼,要求五个女儿支付赡养费。法院的判决也很直接,作为子女的被告不能用补偿款这个为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要依法支付赡养费。因钱起纠纷,又以原生家庭给自己幼年带来不幸为由来拒绝支付赡养费,看不到年迈父母身患多种慢性疾病,没有对父母的关爱,这属于典型的过河拆桥,只能说,枉为子女。

子女赡养父母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只有少数情况发生子女可以不赡养父母,在本案中不成立。近几年,原生家庭影响和父母育儿题材的影视剧越来越多,《乔家的儿女》中不负责任的老爸乔望祖,《都挺好》中的父亲角色苏大强等让人印象深刻;也有恶性案件如吴谢宇弑母带来的争议,今天(10月15日),吴谢宇的亲笔信曝光,称“不甘以可恨可鄙罪人收场”,弑母性质之恶劣,程度之令人发指,给社会亲子关系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后续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

有作家曾说,所谓父母,就是渐行渐远的目送,“老龄化”社会逐渐来临,老人一旦生病,在医院里关怀多还是冷漠多,完全取决于子女的良心。子女和父母之间的情感依赖正在变得疏离,2012年,修改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便将“常回家看看”列入法律条文之中,指出“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养儿防老”的育儿观念,似乎越来越不牢靠了。

不谈感情和责任只谈钱,赡养纠纷、金钱冲突频发,法律是作为底线的存在,在底线之上,父母教育能力的提高、家人感情的羁绊、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才是避免人伦悲剧的根本。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照顾爷爷奶奶是应该的!”儿子去世27年后,老夫妻状告孙子和前儿媳要求赡养

最高法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反对子女强行啃老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01期|仿奢侈品皮带引发风波:干部官员还需一根“公开牌”安全带

深网观察 第500期|“育儿假” 出台后 提高生育率不能全让企业买单

深网观察 第499期|修手机致隐私泄露,受害者就是受害者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