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19年华 深圳国美扬帆起航再出发
2021-07-12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恰是19年华 深圳国美扬帆起航再出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2002年,对于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来说,这一年仍旧是“全国连锁网络”建设的高峰期阶段,那时候多开一家门店,在国美内部就如同家常便饭一般,并不会引起多大的风浪,然而深圳国美首店的开业却成为国美电器在东南沿海市场的一步大棋。

从0到520亿,深圳国美交出满意答卷

从0到1,可能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可是从0到520亿,要多久?对于深圳国美来说,这一步要19年。

2002年,彼时风头正盛的国美电器,正如同深圳这片热土一样备受国人期待,这一年,国美落子深圳,势要与中国改革开放相接,引领家电市场潮头。当年,深圳国美就在华强北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华强北店的盛大开业无疑吹响了国美进军华南市场的号角。

从2002年华强北第一家门店到2021年覆盖粤东地区近百家门店;从十几名员工发展到1500余名员工;从单一实体店运营,快速转变为全渠道、全场景运营;从单一商品运营转变为用户运营;从家电类目运营快速拓展到全类目运营......19年的时间里,深圳国美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不断深挖新的业务领域,开拓新的营销模式,一次又一次跨越新的高峰。

19年的时间里,深圳国美在勇攀高峰的过程中,也给社会、集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19年,深圳国美累计销售额近520亿元,纳税5.6亿元,这是国美为鹏城人民持续提供好商品和高质量服务的19年,也是中国家电市场发展历程的重要19年。

这19年的历程中,中国家电行业几经波折,大事迭出,深圳国美在家电行业的洪流中既经历过徘徊不前的苦涩,也体会过高速增长的甜美;经历过风雨,也沐浴过彩虹;锐意变革,深圳国美,始终勇立潮头,依然执着向上,顽强生长。

从一元到多元,创新引领新发展理念

与深圳共成长,与时代共进步,与集团共命运。19岁的深圳国美之所以仍旧能够独树一帜,勇立潮头,答案在于“创新”二字。

自2017年国美电器提出“家·生活”战略以来,国美已逐步从见长的家电拓展至围绕家与生活的全品类,并将线下实体店改造成“家·生活”体验馆,覆盖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大零售场景,构建了兼具广度与深度的供应链体系。

现在的深圳国美,正在国美集团总部提出的“家·生活”核心战略第二阶段的指引下,国美创新性地推出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和闭环思维,并以这四大思维为指导思想,通过对“新市场、新业务、新技术”的“三新”举措的深刻理解,深入贯彻,不断的寻求增长点和突破点,同时定义开启娱乐化赛道。

国美以“用户思维”立足行业,独创了“八重真选”标准,通过强大的供应链优势与厂商伙伴深度对接,以直销方式砍去溢价,做到从源头把控商品品质,实打实补贴用户。

以“平台思维”实现线下和线上相互精准赋能,真正互补融合,减少品牌厂商流通运营成本,提升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提升盈利能力;二是构建严标准、高拓展、强赋能、可信赖的供应链平台,保障可信赖的商品品质和可持续的价格优势。

以“科技思维”开辟新局,国美通过“一店一页”,国美线上平台客户端实现全国3400多家门店的线上平移,使每个门店可服务周边3-5公里的国美社群用户,打造“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同时与线上平台不断加深链接,弥合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同时通过借助新技术实现了线上平台的全面改造,推出了“真快乐”APP,增加了“视频导购”和“短视频+直播+赛事”的娱乐化内容和社交化模块,不断扩容社群营销网格化,以“抢-拼-ZAO”为核心的娱乐化组合策略接连使力升级,从场景、内容、玩法、社交等各个方面娱乐化,线上平台娱乐化零售风格慢慢释放新势能。

以“闭环思维”实现共赢,共生共创、共赢共享是国美的价值观,从创建之初,国美就始终秉持“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发展理念,认为开放需要在厂商、友商之间延展起来,与供应商乃至友商共享供应链,与电商巨头进行深度合作。在开放的生态圈下,国美平台可以卖其它平台的产品,同时国美的产品也会放在其它平台销售。

在新市场方面,深圳国美积极开发区域店和新零售店,完善网络布局,瞄准多维度市场的需求增长点,快速抢占新市场,实现销售增量。

在新业务方面,一是通过建立舒适家,增加中央空调,暖通,卫浴,家具等新品类经营项目,从前端产品销售中找增长点。二是通过运用视频导购的销售渠道与手段,使用与互联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导购,并且在业务拓展方面引进多频的百货日用,家居小件类等新奇特产品,增加与客户粘度及进店流量和销售流量。

在新技术方面,深圳国美一方面建立了中台、来购系统,在后端的系统支持中将线上线下进行打通;另一方面,国美通过不断完善、更新迭代真快乐的运营后台,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

从一元到多元,深圳国美根植于深圳的“创新”基因正在同“家·生活”战略一起为深圳国美下一个19年乃至是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不断赋能。

从心再出发,感恩回馈不变初心

2002年深圳国美华强北首店开业,当天商场大门被热情的深圳市民挤坏,这一事件在当时可以算得上是家电行业的一段佳话。深圳市民的热情不仅带动了整个深圳家电市场旺销,也为深圳国美后来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从2002年到2021年,深圳市民伴随着深圳国美走过了19个春秋,原本恰值风华的少年已两鬓微霜,而深圳国美却正值风华年岁。这19年里,因为深圳市民,深圳国美才能坚定初心扎根深圳,因为广大消费者,深圳国美才能不断汲取社会力量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在深圳国美19周年庆到来之际,为了感谢广大消费者对国美的支持和厚爱,7月16日-25日,深圳国美开启“真心依旧”19周年庆活动,预存50元得300元、套购家电满额再送5000国美积分,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新鹏城市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司庆期间恰逢暑期,深圳国美推出暑期特惠好礼,凡持学生证、教师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的消费者及家庭在“真心依旧”活动价基础上再直降100-200元等重磅活动,同时深圳国美也将在各大门店同步上线,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小家电、手机、电脑等各品类特价机、优惠补贴,满赠好礼,来就送等多重活动,让你在整个7月都能在国美的找到你想要的快乐。

恰是青春年华,深圳国美19周年,不变初心,扬帆再起航。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