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关爱,腾讯客服金融消保营地手把手教老人如何“避坑”
2021-03-16 15: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码上关爱,腾讯客服金融消保营地手把手教老人如何“避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6日讯 “年轻时,我是厂里第一个穿高跟鞋的人,谁有我潮?现在科技发展太快了,年轻人干啥都在手机上,我是看不会也学不来。”在活动中,71岁的刘阿姨说起自己的情况,语气中既有感慨,也有失落和困惑。

互联网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年轻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老年人架起了一道‘数字鸿沟’。他们不会扫健康码、不会微信支付、不会用乘车码、不会扫码点餐,成为了智能时代的“局外人”,甚至面对无孔不入的网络诈骗,在嘘寒问暖式的套路引导下,还很容易陷入骗局。

为了帮助老年人解决手机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并普及防骗知识,近日,腾讯客服金融消费者权益守护营地联合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公益组织(简称“腾讯TEG公益”),在深圳市罗湖新村社区举办“守护消费者权益,防骗知识进社区”活动,一对一帮助老年人解决使用微信及微信支付时遇到的问题,并进行防骗知识宣讲。

(31位老年人和志愿者们)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耐心地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各种使用场景、使用功能、使用方法等。比如调大字体、微信付款码、乘车码,微信交水电费,微信充值话费、网上挂号、怎么联系客服等常用功能,志愿者一边手把手教,一边截图把每个页面都保存下来,帮助老人记忆。“我不会用微信扫码,出门办事、买个东西别提多不方便啦,今天多亏了你教我,比我儿子还耐心得多”68岁的张大爷对教他使用手机的志愿者连声道谢。

(志愿者一对一解答老人问题)

同时,腾讯客服金融消保营地安全专家程佩佩通过互动问答和短视频等生动有趣的方式,向老人们介绍了近期频发的网络骗局,如:网上交友诈骗、网购诈骗、返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让老人清楚骗子诈骗的过程,引导老人学会辨别违法犯罪手段,风趣幽默的讲座吸引社区老人全神贯注。

(安全专家讲解防骗知识,老人们反响热烈)

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10位低保老人,志愿者们为老人送上生活物资后,关切地与老人闲聊,教老人使用微信的一些常用功能,比如怎么扫码付款、怎么收发红包等;探访中,老人们也显得十分高兴,拉着志愿者的手分享着自己过往的故事。离开时,李婆婆甚至坚持把志愿者和社工从4楼送到了楼下。

(志愿者上门探访老人)

腾讯客服金融消保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时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老年群体和智能服务之间隔着巨大的数字鸿沟,为了帮助老人家安心享受智能时代的便利,腾讯客服金融消保营地发起了“银龄守护计划”,凡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是通过腾讯客服公众号咨询,还是拨打微信支付客服热线95017,都会直接接入人工客服服务,通过人和人之间的联结,让老人家感受到舒心、放心、安心。这一次,我们既希望通过公益活动来帮助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防范网络诈骗,也希望以公益活动为起点,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老年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来,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潮流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腾讯TEG公益负责人则表示:“老年人公益活动的意义,并不在于给受助者送了什么,而是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重燃对生活的信心。我们始终坚信,如果每个人都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我们社会将会变成有爱的大集体。”(吴艳)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