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文件泄露?小米紧急回应
2023-01-29 08:0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设计文件泄露?小米紧急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生产资质成“燃眉之急”

2021年3月,小米官宣造车。雷军曾放出豪言,“造车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人生所有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据悉,小米汽车首台车型MS11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每年出货量超1000万辆。

小米造车并非空谈,雷军曾表示“小米有钱”、“亏得起”。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小米集团研发开支同比增加25.7%至41亿元,主要由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在2022年11月的小米财报会上,小米集团副总裁兼CFO林世伟透露,小米汽车研发团队人数超1800人,前三季度总投入18.6亿元。

在实际进展上,2022年4月,小米汽车北京亦庄工厂一期已开工建设。建设规划分为一、二两期,其中一期工预计于2023年6月竣工,二期将于2024年3月开工,2025年3月竣工。一、二期工厂预计年产量均为15万辆。

从研发投入、项目推进来看,小米汽车都在“埋头干实事”,但最令人担忧的,却是其生产资质问题。南都·湾财社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实行汽车生产资质公告准入制度,必须经过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才能造车。一般来说,生产资质可以通过申请、找代工或收购来获取。

目前来看,小米汽车自建工厂、未闻收购动向、否认代工,大概率走的是申请资质的道路。据亦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披露,“预计小米汽车工厂于2023年6-7月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小米汽车的生产资质一直是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此前,王化就曾与某博主在微博上因生产资质问题开启“论战”。

图片

1月2日,博主“理记”曾发文称,“小米汽车品牌获批失败,未来可能不能叫小米汽车,只能给别人代工”。不久后,王化微博辟谣,“消息不实,不存在所谓品牌需要批准的说法。小米汽车进展顺利。”尔后,“理记”再爆料称,“小米造车生产销售资质不一定能批下来”且“小米汽车生产销售资质审批遇挫折的事,业内也不算什么秘密”,王化回应“不必纠结于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不实信息会投诉举报。”

从更大视角来看,小米目前的压力不仅仅来自新拓的汽车赛道,其手机主业已然承压。据小米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小米集团收入704.74亿元,同比下滑9.7%;经营亏损13.61亿元,亏损面同比扩大;毛利117.22亿元,同比下滑18%。

不过多家券商对小米及其造车之路抱有信心。中信建投认为,小米造车极具禀赋,在资金、人才、技术层面以及供应链把控、营销经验与大量米粉为支撑的客户积累上早已做足充分准备,进军造车领域优势明显。“跨界造车将不是空谈理想,有望成为小米全新的长期增长点。”

光大证券表示,需求疲软背景下,小米业绩短期承压,后期在全球化和高端化战略下,公司业绩有望边际改善,而汽车与机器人量产后将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在最新微博中,有网友提问王化“什么时候讲讲小米汽车进度”,王化表示,将在“合适的时候”。至于何时为合适,王化称,若透露具体时间“本身就又泄密了”。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