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助企扶企 密集推出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
2022-12-09 07:3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全力助企扶企 密集推出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bb88f6e0-0065-46c2-ad46-58004947961e.jpg.jpg

近日,深圳一处商业中心人气旺盛,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12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一揽子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并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有重点、有节奏地出台实施助企纾困、工业增速提质、联动生产端促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等5方面“30条”政策,已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50万家次。

帮助中小商户恢复经营

丰富居民消费选择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陆续推出一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实施购车补贴抓好一“旧”一“新”。今年,深圳出台了新购置补贴、放宽混动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等促销政策。11月,深圳又出台淘汰“国IV”及以下普通小汽车并购置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万元的政策,可与现行“以旧换新”政策叠加享受。接下来,深圳将适时实施新购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汽车信贷投放,鼓励大家购置新能源汽车。

实施消费电子、家电家居等补贴促销活动。今年,深圳开展了多轮线上、线下商户联动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12月,深圳还将开展一轮补贴促销活动,届时将有更多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的新品、优品纳入活动范围。

鼓励户外露营旅游休闲消费。深圳将加快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在适合的旅游风景道、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重要景观节点、露营地,开发一批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鼓励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为广大市民更好领略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魅力生态脉络创造条件。

繁荣夜间经济。今年2月,深圳将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规划。接下来,深圳计划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结合特色产业和居民需求布局划定夜间商业步行街,允许大型商场、临街店铺等适度出店经营,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营造更有“烟火气”的夜间消费氛围等。

此外,深圳还将持续帮助中小商户恢复经营,丰富居民消费选择,加快社区餐饮服务网点建设,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好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专项救助等。

加大中小微企业

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力度

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深圳从纾、降、补、保、促、帮六个方面全方位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力度。

比如,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推动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和贷款金额大幅增加。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引导中小微基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11只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累计投资中小微企业金额达42亿元;加大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力度,撬动新增贷款约1000亿元。

在“降”方面,深圳持续实施降成本、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积极推进全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累计惠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万多家,降低年用电成本约20亿元;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合计为深圳企业减负近20亿元;延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11月底,发放了稳岗返还资金约22.64亿元。

在“补”方面,深圳加快发放补助资金,“免申即享”直达助企。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采用“免申即享”方式累计直达企业资助金额共计55亿元。

在“促”方面,深圳积极推进“小升规”,对首次升规纳统且次年实现正增长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同时,加快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今年共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28家。

在“帮”方面,深圳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截至今年11月,“深i企”累计解决企业诉求22.5万件。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成立中小微企业志愿服务支队和公益服务站72个,共服务中小微企业逾2.1万家次。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