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消费面面观|点亮“夜经济”增添“烟火气”
2022-12-08 17:5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消费面面观|点亮“夜经济”增添“烟火气”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范宏韬)灯火通明的街道、流光溢彩的商圈、人潮熙攘的夜市……夜间经济作为传统消费模式的外延,是衡量城市活力、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据了解,占据全天六成以上消费的夜间经济,不仅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更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助力。

《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指出,夜间经济已成为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也满足了市民、游客夜晚消费需求,成为激发城市消费升级的有效途径。

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文旅消费争当鹏城夜经济“排头兵”

今年以来,深圳文旅“夜经济”频频上榜国家、省级榜单。8月,南头古城、甘坑古镇入选首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同月,国家文旅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榜上有名,这也是深圳第一个当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项目。

与此同时,深圳市各大主题公园景区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为游客献上多元化的夜间旅游产品。其中,深圳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推出的各类夜游产品,形成集“夜间项目、夜间演艺、主题节庆、夜间景观、夜间商品、夜间餐饮、夜间服务”为一体的夜游体系,成为深圳旅游消费集聚的一大亮点。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副院长李舟指出,夜间文旅经济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其辐射的主要是本地的消费力。比如深圳市民在周末或者小长假去这些街区进行消费,这种消费方式相对传统旅游来说粘性更高,更亲民,也给城市增添更多“烟火气”。

夜色中的福田中心区平安大厦。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邢浩 摄

舌尖上的消费聚集人气引流不断

近来,深圳冷空气已“到货”,这反倒激发了市民餐饮消费的热情,不少人相约吃火锅暖身子。福田梅林片区集聚了不少深圳老牌餐饮,川味火锅、粤式打边炉、潮汕牛肉火锅等应有尽有。“老字号”持续兴旺同时,深圳以其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吸纳了来自全球知名餐饮品牌落户。2021年深圳共开出餐饮品牌首店123家,涵盖日料、西餐、川菜等,其中不少已入驻深圳各大商圈,百花齐放的舌尖经济发挥了聚集人气的作用。

根据今年大众点评平台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餐饮消费报告》,大湾区共有199家餐厅登上榜单,其中深圳46家,排名全国前列。美团数据显示,21时至凌晨3时的深夜餐饮订单量中,深圳位居全国第二。由此可见,深圳的夜间消费力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深圳每万人拥有夜间消费网点44个

深圳夜间经济的发展少不了政策的助力。去年底,《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繁荣夜间经济。加强“1+N”夜间经济街区规划布局,重点打造海上世界、欢乐海岸、东门、宝安中心区等地标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鼓励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食堂”等业态,激发夜间消费潜力。支持举办特色夜市活动,策划大型实景演出,举办高规格国际电影电视节。开展夜间促销活动,搭建“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等主题场景,打造一批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

今年3月,《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发布,其中提出依托商圈和景点,聚焦“夜游、夜购、夜娱、夜市、夜赏、夜品”,培育一批夜间消费新场景。深圳各区纷纷响应,如宝安、南山、福田、罗湖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品牌,营造高品质夜间消费环境。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分析,深圳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夜经济的加持。激活夜经济需要活跃夜间消费,无论从存量端还是增长端,消费都将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统计,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深圳每万人拥有夜间消费网点44个。除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之外,深圳人的夜生活正在趋向多元、创新发展。夜赏、夜游、夜玩等新业态逐渐崛起,助力夜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更是释放出深圳强大的消费力,夯实了深圳建设全球消费中心的基础。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