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可爱的校宠你们学校有吗? 深圳多所学校暖心打造“动物之家”引导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
2022-12-08 08:36
来源: 深圳晚报

这么可爱的校宠你们学校有吗? 深圳多所学校暖心打造“动物之家”引导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

人工智能朗读:

33b6af26-f29d-43ec-aa4d-14a36b6d4906.jpg.jpg

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的学子们围观天鹅。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供图

aa391f23-7449-4e7a-b6ea-e5b562222911.jpg.jpg

昵称:翠猫翠园中学简介:一身白绒绒的毛闪闪发亮,尖尖的小耳朵灵敏得很,连十分细微的声音都能捕捉到。

4b45dff3-8a05-451e-85e0-8af98ca51f20.jpg.jpg

昵称:萌小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简介:小脑袋圆溜溜,长着一对黑亮亮的小眼睛,羽毛白里透黄。

9ada3583-6909-47a5-987b-7c6873e86537.jpg.jpg

昵称:学霸鹅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简介:羽毛乌黑光亮,一对强壮有力的翅膀扇动起来,就像个冲锋陷阵的将军,潇洒威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夏蓝 王宇 陈仪衡 实习生 林朗月)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刚入住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的两位“新家人”——黑天鹅,正在学校独拥的含黛山池水中嬉戏,学生们热情围观灵动起舞的它们,感叹自然生态的奇妙……这样的校园场景在深圳越来越成为校园日常。

为培养新一代青少年的生态责任感与同理心,近日,深圳多所学校在校园暖心打造起了“动物之家”,引导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为“共建生态文明家园”埋下希望的种子。

迷路小猫在校园安了家

“铃铃铃……”下课铃声响起,翠园中学的学生陆续来到饭堂吃午饭,一只刚睡醒的小猫不约而同也来到了饭堂门口,乖乖地等待着学生们吃完饭,给自己捎带一些肉虾。

据学校高三英语教师赵云峰介绍,这只小猫原来的主人疑似搬走了,无家可归的它才“游荡”到了翠园中学,学生们发现它之后,便收留了它,还给它取名为“翠猫”,经常还会给它送吃的。“第一次发现‘翠猫’的时候,它瘦瘦的,看上去没什么精神,经过同学们和学校老师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现在长得可胖了。”翠园中学高二(18)班的张杏流露出了喜爱的微笑,她称:“有时候看到它那么乖、那么可爱,心情瞬间都会好了许多。它是我们的开心果,为了让它能继续留在校园里,我们还带它去打了疫苗。”

经常喜欢把“翠猫”抱在怀里的高二(6)班的谢依晨已经摸清了“翠猫”的脾性,只见“翠猫”躺在她怀里,一动不动地任由谢依晨摆弄。谢依晨称,“翠猫”喜欢大家摸它的下巴,也喜欢静静待在教室角落,陪大家学习。“我们上课,它就在一旁睡觉,一睡就是一两节课,不吵不闹。”

从误入校园的流浪猫到毛茸茸的翠猫,它已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赵云峰告诉记者,“翠猫”不仅仅是一只猫,它已经是师生大家庭中的一员,是学生发自内心喜欢的朋友。“看到学生们爱护‘翠猫’、保护‘翠猫’,我感到很欣慰。”赵老师说:“‘翠猫’的出现让学生意识到要善待自然界每一个小生命,认识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之处。”

小鸡在学生呵护下诞生

“大家快来看,第一只小鸡诞生了。”日前,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实验室开展的孵化鸡蛋活动中,该校学生见证了小生命的诞生。围绕着一个个小生命,“鸡爸爸”和“鸡妈妈”们还满脸喜悦地为小鸡布置新家。

据学生回忆,自孵化鸡蛋活动开始以来,他们每天都会做观察和记录,其中最开心的就是“照蛋时刻”,学生利用手电探照鸡蛋,发现鸡蛋内有像树根一样的血丝,仔细观察还能看到跳动的胚胎。“我们收到鸡蛋和孵蛋器的第一时间,先详细检查了机器是否能够正常运作,并为每一颗鸡蛋消毒。我们班还自行组建了‘孵蛋护卫队’,每天都关注着鸡蛋有没有出现新的变化。每天翻蛋、照蛋、加水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七年级(3)班的黄同学说。

“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用心呵护是感动。在孵化鸡蛋过程中,孩子们呵护着一个个小生命,很有责任心。同时也感知了生命的意义,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领悟了生命的伟大。”麒麟二中副校长陈明煜认为,此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质朴的生命体验,是一场生动的乡村体验式教育,也是学校对新课标大单元教学的一次诠释,让孩子与动物相处,也是一种培养学生人文温度的极佳方式。

全校师生为新宠黑天鹅取名

近日,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入住了两位“新家人”——一对黑天鹅。在校园含黛山清澈的池水里,两只黑天鹅在水面游曳、觅食、追逐,千姿百态,吸引了许多学生来到湖边的木桥上眺望。

一场由全校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龙实高校园‘新宠’征名”活动更是加深了大家对黑天鹅的认识。全校师生和家长各抒己见,有承载家长殷切希望的“状元”“翘楚”之名,也有取自《诗经》等典籍的“悠悠”“晏晏”之名,更有以数学名词为名的“阿尔法”“德尔塔”……

一个个富有诗意和寓意的“新宠”名字都饱含着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也表达着他们对动物的热爱之情。据悉,征名活动前后共收到425份师生的投稿。

除了黑天鹅,含黛山池水中还有三两成群的鱼儿,池体旁边是通往后花园和凉亭的弯曲小路。据介绍,学校在打造校园环境时,特意延续了原有的自然山林环境特质,保留了含黛山优越的景观资源。山上的部分区域还引进了许多花卉种植,为校园增添了不少色彩。

有山有水,有鹅有鱼,这样一个生态、自然、和谐的校园,也在借自然生态向学生培育着人与自然共生的生态理念。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