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楹联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11103副 “年度十大楹联”揭晓 万中选一的楹联着实有料
2022-12-08 08:31
来源: 深圳晚报

2023深圳楹联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11103副 “年度十大楹联”揭晓 万中选一的楹联着实有料

人工智能朗读:

afcaf70f-4a57-4c66-9f10-84e5100b7482.jpg.jpg

在深圳,楹联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遍布各个角落,图为南头古城信国公文氏祠的楹联。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d0bcbd43-a683-409f-9d6a-a06933c7a8f4.jpg.jpg

深圳珠光小学教师和学生在书写楹联。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半个月征集,2000余位作者,超万副作品!堪称“万中选一”的2023深圳楹联文化活动评选12月6日正式揭晓,其中“年度十大楹联”一等奖由来自云南的楹联爱好者李晓斩获。此外,“年度十大楹联”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深圳主题佳联”“人文传承主题佳联”“最佳创意楹联”“网络人气春联”等单项奖也都花落各家。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新春贺岁——2023深圳楹联文化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晚报社总承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楹联学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承办。

天南地北的楹联高手踊跃提笔创作

此轮征集活动于10月25日正式启动,面向海内外传统文化爱好者征联。很快,通过“深圳发布”“读特”《深圳晚报》《中国楹联报》《中华楹联报》《对联杂志》等各媒体平台,以及市楹联学会、公众号发布的“英雄帖”,点燃了广大联友的热情。来自天南地北的楹联高手,踊跃提笔创作,邮件如雪片般飞向主办方的征联邮箱。截至11月13日,共收到2095位作者投稿11103副楹联作品,成为年内全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楹联文化活动,展现了中华儿女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热情。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特别策划了网络评选,“网络人气春联”线上投票程序上线仅3天,触达人群近30万人次。

专业评审坐镇

获奖作品现三大特点

通过对作品内容、立意、技巧、意境进行多方比较,最终,由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深圳市楹联学会会长、中国楹联学会春联研究院智库专家团队等专业评审及主办方代表评选出150副获奖楹联。其中,“年度十大楹联”“深圳主题”“人文传承主题”“最受欢迎春联”各10副,楹联“种子奖”(青少年组)3副,“最佳创意楹联”2副,“网络人气春联”5副,“优秀奖”100副。

为确保公平公正,11月30日起,万众期待的大赛结果在《深圳晚报》全媒体矩阵开始公示,为期三天。据专家评审解析,本次获奖作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体现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家国情怀的大格局;二是凸显了强烈的家乡情感和浓郁的地域特色;三是迎春祈福的年味浓厚。比如荣获二等奖、写南头古城的作品“古城镇岭南,著一部华章,千载溯来深港史;春色先天下,引八方珠履,九街步入汉唐风”,评委一致认为有历史、有画面、有诗意,人文气象和独特想象都令人耳目一新。

年轻深圳既赓续传统又面向未来

在深圳,楹联作为传统文化亲切而又生动的载体,遍布各个角落,多年来,深圳坚持以传统载体展现现代城市魅力,以优秀文化浸润城市人文特质,而2023深圳楹联文化活动的举办,正是深圳楹联文化兴起与发展的缩影,它令我们看到这座城市赓续传统又面向未来的年轻“面孔”。

据深圳市楹联学会办公室主任牛磊介绍,在此等规模的征联活动中设立“创意楹联”和“种子奖”(青少年组)两大奖项,在联界尚属首次。看到孩子们写下“你书玉兔春风暖,我剪窗花福气长”,李培隽感叹,“连学校里的孩子都在学,可见在深圳楹联深入人心。”

据悉,后续主办方还将同步开展“楹联+”系列文化讲座、“年度十大楹联”评选、“深圳有礼”新春年礼派送活动、楹联迎新·新春送福活动、新春楹联名家书法作品展等系列精品项目,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

独家专访

一等奖获得者李晓:坚持我手写我心

【获奖楹联】

挺起时击叩风云,看端直坚刚,初节初心凭立地;

至高处是为梦想,对星辰大海,一砖一石亦量天。

本次的一等奖获奖楹联,令多位专业评审眼前一亮、大为赞叹。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兼秘书长李培隽点评称:“这副楹联题的是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思想高度和艺术特色非常明显,拟人喻物,托物言志,充满了哲理。”

深晚记者采访了创作者,来自云南的李晓。说起多年创作心得,李晓坦言“坚持我手写我心”,找到一个打动自己的点作为切入,有了真情实感支撑,这样的作品才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包括本次参赛,创作之始,就想到把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拟人来写,亦楼亦人、亦人亦楼,写出深圳人的精气神来。“为此我查阅了不少资料,包括建筑结构,于是我找到了初节、初心两个词作为平安金融中心‘立地’的凭依。有了‘立地’,便自然有了向天空挺进的构思,结合其高度,我在思考它为什么会那么高,后来想到了梦想,人也一样,每个人的能量就好比一块砖石,千万块砖石垒起来就是为了追求我们共同的梦想,所以下联也就相应成型了。”

二等奖获得者王小满:深圳玩楹联的都很年轻

【获奖楹联】

兔生明月开新岁,

人在春风即少年。

创作者王小满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在深圳某知名金融机构就职。他认为,“在深圳有个很明显的特点,玩楹联的人都非常年轻,所以给这个圈子添了很多蓬勃的朝气。”本次参加深圳楹联文化活动,王小满感受最深的就是活动规模和内容都远超预期:“一是征联的主题比较广,给应征联家的创作空间大;二是评选的维度也很丰富,还单独设立了创意、种子奖(青少年)、网络人气等不同奖项,可以说是征联界的万花筒。”

谈及自己的写联灵感,王小满表示,“兔年将至,传统上常用兔毫蘸福、兔耳簪春之类,我这次本拟用玉兔号登月之说,后拘于七言,还是凝练为‘兔生明月’,源自欧阳修:兔生明月月在天。七言讲究小类工对,但兔对鹏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就用了‘人在春风’。这种春风得意的‘少年感’本身也是深圳带给我的感受。”而他本人最欣赏的获奖春联是这副:斗柄回寅催律转;春风点卯唤花开。“作者以‘春风点卯’可谓雅俗共赏,而且富有画面感,非斫轮老手不办。”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