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力推数字经济发展 创新企业加速聚集
2022-12-08 07:38
来源: 深圳商报

观湖街道:力推数字经济发展 创新企业加速聚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 登高望远、蓄势向前。2022年度龙华区观湖街道重点企业(四上企业)共522家,新增7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9家,上市公司10家、专精特新14家……平稳向好的数字背后,是观湖街道持续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体现。

观湖街道围绕推动打造“深圳北部新中心、三生融合示范区、未来城市试验区”这一目标定位,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链补链加快产业集聚,以环鹭湖片区数字产业集群为核心,抓好传统产业数字化、产业空间品质化、企业服务精准化,全面塑造鹭湖中心城新IP体系,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过去的一年,观湖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强力推进鹭湖中心城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质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2022年,围绕推动打造“深圳北部新中心、三生融合示范区、未来城市试验区”这一目标定位,观湖街道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宏观视野看待鹭湖中心城建设,把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优势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基础扎实的产业体系优势、势头强劲的科技创新优势、山水相依的生态资源优势等结合起来,以环鹭湖片区数字产业集群为核心,抓好传统产业数字化、产业空间品质化、企业服务精准化。

当前,观湖街道企业创新力不断提升——强瑞技术创业板上市,华润三九联合申报项目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英飞拓与华为成立鲲鹏联合实验室并获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锦绣科学园成为全市首家启用5G专网示范产业园。同时,重大产业载体建设加快,翰宇药业生产基地主体验收,捷顺科技总部基地、汇川技术总部大厦、锦绣科学园、三一云都一期等项目建成,释放产业空间124.48万平方米。

为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观湖街道各部门积极主动从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出发,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提升涉企服务质效,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成为企业信赖的贴心“娘家人”。

今年以来,一批优质企业纷纷落地观湖辖区,共谱产业发展新篇章。2022年度观湖街道重点企业(四上企业)共522家,新增7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9家,上市公司10家、专精特新14家。

加快推进产业载体建设步伐,创新企业加速聚集

区域产业集群不仅体现着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还包括区域内企业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是打造区域品牌的重要途径。目前,园区已成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今年,在国创中心平台重大项目启动活动中,锦绣科学园与国创中心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标志着“国创中心产业孵化基地”正式落户锦绣科学园三期,孵化基地以“新型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基金+产业联盟”的一体化发展模式,致力打造具有医疗器械行业特色示范基地。

据悉,锦绣科学园自2015年开园以来,正积极抓住推动自主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向导,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整合产业资源,加强国际合作,重点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MINICITY4.0”新一代数字产业园。其中,锦绣科学园三期于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运营。

“方圆5公里内都是相关行业的企业,同时不乏许多生物行业巨头,非常便于业务交流和学习。”深圳市三方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吴鑫表示,2016年,在了解到龙华区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街道的营商环境和锦绣科学园的发展规划后,果断迁入锦绣科学园,而现在多年的良性发展,也证明了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深圳市三方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运营服务商和食品安全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是一家专注于为政府监管层、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餐饮酒店、学校食堂等提供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质量潮源,咨询评估、智慧监算体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观湖街道积极融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大局,推进辖区数字经济发展,加大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走访力度,了解企业数字经济建设情况及诉求,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辖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为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空间载体支撑,龙华区主动布局,将三一云都产业园认定为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之一,并推进相关建设事宜。三一云都产业园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观澜高新园内,建筑面积675000平方米,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研发型产业用房、厂房、配套商业及宿舍,主导产业为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等。目前,三一集团、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深圳海星智驾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科技(龙华)数字经济创新运营中心、北京瞰瞰科技有限公司、亚琛创新实验室等13个优质项目落户三一云都产业园。

优质的企业服务、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展现出观湖经济发展的“磁吸力”。下一步,观湖街道持续以“无奋斗、不龙华”的精神姿态,全力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增强企业服务实效,不断做实改革、做优服务,为全区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观湖力量和样板。

拓展产业空间

有效供给和精准配置齐头并进

土地是产业的载体,没有土地空间,再好的产业也难以落地。

2022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及区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观湖街道勇当国土空间保障“先锋队”,会同项目现场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众志成城、一鼓作气,经过近6个月的连续攻坚,基本完成观湖北项目土地整备攻坚任务,签约99%、清租99%、交房93%,13家股份公司“大帐”处置100%、上平台交易100%、合作协议签订85%,5万平方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地块快速供应,跑出了“加速度”、赛出了“新成绩”,比龙华区同期项目推进速度快,超期完成区政府安排的既定计划任务。

据了解,观湖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紧邻梅观创新走廊,南邻鹭湖中心城,北接观澜商业中心,是龙华区六大重点产业片区项目之一,对全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具有重要支撑意义。去年9月份,该项目正式纳入深圳市2021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整备实施范围约50公顷,实施改造后将释放重磅产业空间促进低效产业的结构转型和布局,为打造活力、品质、美丽的新观湖提供高品质的居住环境和公共空间。

观湖北项目是观湖街道近年来单体量最大的整备实施项目,其中红本面积25万平方米,占项目的50%,攻坚阻力大、签约难度高。自签约启动以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观湖北现场指挥部统一破局思路,精准发力,全体人员夜以继日,身体力行诠释着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

目前,观湖北项目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正有序推进后期房屋拆除、产证注销、土地入库等相关工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打好打赢项目收官战。观湖北产业片区作为龙华区六大产业片区之一,规模大、范围广,位于“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范围中,是未来市重点区域——鹭湖中心城的核心组成部分,将打造示范引领产业空间,推动“龙华北部中心”建设,对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杨静雨 林念统 肖颖祺 许雨婷)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