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PPP模式建设,突出“博产融合”特点 全国首家珠宝博物馆呈现绚丽珠宝世界
2022-12-08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采用PPP模式建设,突出“博产融合”特点 全国首家珠宝博物馆呈现绚丽珠宝世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杜澎)穿过沉浸式“星空隧道”,通过立体投影与环绕式音响感受《时间宝藏》纪录短片的魅力;漫步5大常设展厅,领略各色珠宝穿越历史的厚重感和吸引力;探究件件馆藏珍宝背后所蕴含的珠宝文化和设计语言……走进位于罗湖水贝珠宝产业集聚区的深圳珠宝博物馆,采访调研团队的目光不由得被馆内一件件珠宝所散发的耀眼光芒牢牢锁定。

深圳珠宝博物馆由罗湖区政府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模式建设而成,是国内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珠宝博物馆,常设有“自然之宝”“物佩之美”“设计之光”“深圳之路”“湾区之梦”五大展区。据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王振介绍,该馆定位“一馆一库三中心”,“一馆”即国际化、数字化的当代珠宝博物馆;“一库”即珠宝产业大数据库;“三中心”分别为全球珠宝新品发布中心、深圳珠宝精品展示中心和高级珠宝定制体验中心。

“作为全国首家以珠宝为专题的公共博物馆,深圳珠宝博物馆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天然珠宝玉石、贵金属与珠宝工艺品。”王振娓娓道来,“钻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和珍珠是珠宝界的‘五皇一后’,沉淀上万年甚至数亿年的时光才与大家相见。这些宝石从山川湖海而来,不经修饰就能展现出最原始、自然、真实的美感,让人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活灵活现的金雕蚂蚁、呼之欲出的银鹰摆件、精妙绝伦的珠宝工艺品《花样年华》……一件件点缀着设计之光的珠宝工艺品,彰显着当代中西方大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技法,潮流的审美、新兴的技术与传统的工艺深度融合。

媒体参观水贝珠宝翠华总部。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采访中,“宝石秘语”互动区感应屏幕成为了众人争相体验的“宠儿”——只需将不同的宝石样品识别器放置在感应屏指定位置,其正上方的钻石状展台就能展示出所放置宝石样品的专属颜色。“转动识别器,我们就能看到这款宝石的‘个人信息’,比如产地、属性、历史等。”王振拿起红宝石样品识别器轻轻一转,钻石状展台便展现出一片通体透红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在“一馆一库三中心”功能定位基础上,深圳珠宝博物馆还突出“博产融合”理念,更加注重与产业紧密结合,依托深圳尤其是罗湖水贝珠宝产业集聚的优势,服务深圳珠宝产业发展。

“深圳珠宝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的区别在于,它不仅是一个公共文化场所,更是通过博物馆的功能促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不断做好文化服务。”王振表示,例如在博产融合方面,“一馆一库三中心”中的“三中心”将会与珠宝产业密切结合。

另一方面,3D打印、激光加工、数字控制机床等科技含量十足的先进技术都出现在水贝黄金珠宝产业中,深圳珠宝博物馆将立足自身定位,不断借力科技赋能,促进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媒体参观水贝珠宝博物馆。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