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达1.25亿副 “深圳制造”赢得全球高档镜架超60%订单
2022-12-01 08:14
来源: 晶报

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达1.25亿副 “深圳制造”赢得全球高档镜架超60%订单

人工智能朗读:

眼镜装配部门一天需至少完成2500副眼镜装配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晶报记者 刘羚/文、图)眼镜装配部门一天需至少完成2500副眼镜装配工作。

“我们的生产线涵盖眼镜生产从开料、滚光、抛光到装配销售的全生命周期流程。”深圳艾卡尔力博眼镜有限公司位于深圳龙岗,企业负责人陈伟涛告诉记者,像这样一副板材材料的眼镜从开料打磨到成品销售的生产周期大概需要40天。

深圳是全国五大眼镜产业基地之一,经过近40年发展,眼镜行业已成为深圳的传统优势行业,形成了产业规模大、产品质量高端、产业集聚度高、生产配套完善的显著优势。数据显示,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达1.25亿副,年产值100多亿元,出口总值比例占80%以上,占全国中高端眼镜产量50%以上。

11月29日,记者来到深圳市龙岗区两家眼镜生产企业,探索深圳眼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供应链配套完善:

半小时完成关键零件调配

记者了解到,深圳眼镜企业主要集中于龙岗区横岗及园山街道,现有企业800余家,主要以加工生产中高档镜架及太阳镜、光学眼镜企业为主,行业目前纳统规上工业企业十余家。

经过40年发展,深圳眼镜产业已形成产业链紧密,镜架生产、胶板料生产、眼镜配件生产、自动化设备生产、智能眼镜开发等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密切、互通有无、关联度高现象。

“只需半个小时,我们就能解决眼镜配套螺丝缺失等一些关键零件调配问题。”陈伟涛对龙岗眼镜产业完备成熟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深感自豪,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主要为欧洲国家眼镜品牌进行代理加工,代理品牌数量逾30个。在他看来,目前,龙岗眼镜发展瞄准产品工艺精准度,产品质量正往品质高端化发展,而完善成熟的供应链配套是产业得以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工艺成熟:

制作工艺三十年经验沉淀

小眼镜有大工艺。合格的眼镜应该是接口平整、缝隙贴合、镜腿镜框两边弧度一致,而这一切都需要人手进行手工操作。作为深圳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一,深圳眼镜行业每年提供10万余个就业岗位,就职年龄结构跨越中青年阶层。

深圳的眼镜产业发展已有40年历史。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斌表示,深圳具备成熟的眼镜生产制作工艺,这是眼镜行业成为深圳的传统优势行业的原因之一。

“我们的员工既有入行不久的‘新学徒’,也有二三十年经验的‘老师傅’,这是深圳眼镜产业发展保持较大优势的其中一个关键。”陈伟涛告诉记者,公司约有员工200人,不同部门之间分工明确,以眼镜装配部门为例,12名工人一天要完成至少2500副眼镜装配工作。

专业团队深耕行业同样为深圳眼镜企业发展带来不少机遇。“我们企业的工程技术总监有超30年的眼镜开发、制造工作经验。每个部门主管人员也有二十年的眼镜生产管理经验。”深圳市慧明眼镜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照教透露,除此以外,企业在12年前创建慧明实验室,可对眼镜进行UV老化测试、烟雾测试、人工汗液测试等专业测试,测试设备已达到国际化的监测标准要求,可满足国内外所有高端眼镜的可靠性测试,目前已成为行业内设备较为完善、监测最为规范实验室。

品牌化发展:

实现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慧明眼镜有限公司除了为阿玛尼、暴龙等国际知名眼镜品牌进行代工生产外,同时已创立“李白”眼镜品牌,如今该品牌系列的产品已远销海外多个国家。

正如目前已经出海的“李白”眼镜,龙岗区越来越多眼镜企业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蔡斌告诉记者,自2014年市、区加速推进“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以来,“横岗眼镜”已成功打造成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眼镜产业)试点地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等,品牌效应已辐射全深圳乃至全国各地。“深圳横岗眼镜”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眼镜行业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以其产品质量过硬、定位高端,视光医疗体系较为完善,赢得全球高档镜架超过60%的订单。

[编辑:王睿]